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电力 > 正文

三明将乐:电力“共享杆塔”为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赋能

2022-12-07 09:28:43  萧祖玲 戴维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7日讯(通讯员 萧祖玲 戴维宇)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腹角雉悠闲地在树下散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带着两只熊宝宝在林间觅食,一只麻雀大小的“猫头鹰”领鸺鹠正在树上小憩……这些珍贵的实时影像来自于福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电力杆塔上安装的“数字化”红外监控设备拍摄到的画面。

福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西南部,全区面积156.93平方公里,原始森林植被完整,有着多种珍稀动植物,被誉为“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基因库”。在保护区境内,一条长达13公里的10千伏小王线电力线路在森林蔓延,覆盖龙栖山核心区、缓冲区、经济区,电力杆塔分布密度高,用于监测建设,可很好的促进保护区监测网络广覆盖、快覆盖。

基于电网与自然保护区天然的合作基础,今年11月份,国网将乐县供电公司与福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国网将乐县供电公司将开放在龙栖山供电区域境内的56基电力杆塔,提供加装可视化监控装置服务,进一步深化电力基础资源共享。

这些监控设备像是24小时驻守线路通道的“守山人”,不仅可以监控记录着野生保护动物栖息活动信息,还能及时发现人车穿越闯入、非法采挖、森林火情、供电线路设备隐患等异常报警事件,留存影像并提供地理坐标,辅助运维检修人员快速处理安全隐患。

此次国网将乐县供电公司与福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电力的资源开放共享合作,大大提升了保护区的生态环境监控能力和防山火能力,共同提升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共享经济”进程,实现互利共赢协调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