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2-12-14 15:02:41  李少兰 谢盛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4日讯(通讯员 李少兰  谢盛岑)细雨连绵,三明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兵支书”李文祥正忙前忙后协调工程相关事项,“高标准农田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可马虎不得。”

2012年,李文祥退伍后扎根故土,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和乡亲们一起走好乡村振兴路。

2015年,李文祥因条件好、素质高被推选为团支部书记。其后因出色的工作,在2018年换届选举中,成功当选崇际村支部委员。2021年,已有多年农村工作经验的李文祥又积极参与村支部书记竞选,凭借着年轻、想法多、拼劲足等优势,再加上基层工作时积攒的好口碑,成功当选了崇际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成为众多“兵支书”的一员。今年11月,李文祥被三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授予2022年度三明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决胜之举和关键之要,是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发展的源泉。”李文祥深刻地意识到,产业兴才能乡村兴,经济强才能人气旺。为了项目能够在崇际村落地生根,换届以来,他积极协助乡里争取项目资金448万元用于崇际村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取资金380万元新建龙门里农庄(一期)。

筑好“资源巢”,引来“新凤凰”。如今,崇际村已陆续建成鲤鱼雕塑、观水长廊、民俗馆、写生服务综合体、鲤鱼文化展示馆、乡村网红旅游点龙鳞坝等项目,不断推动崇际村文旅融合发展。

人居环境与产业发展“美美与共”。崇际村乡村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乡村越来越美,日子越过越美……崇际村于2022年获得“高级版绿盈乡村”称号。在提高村民居住环境上,李文祥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争取投资资金240余万元新建际下雨污分流管网,结合管网的开挖破路、恢复路面,采用压印混凝土工艺,道路表面压印仿古砖纹路,将际下道路进一步提升改造,通过雨污分流,极大地提高了污水处理效率,节约了污水处理成本。同时,争取投资资金50余万元按照农村房屋规划,在原有的基础上对际下的45栋民房前庭院进行整治,加之刚建好的百姓菜园,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以及游客的体验感,为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在李文祥的引领下,崇际村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立足生态、旅游、文化等优势,发展写生经济、乡村旅游,真正让崇际村的效益更好、面貌更美、村民的“腰包”更鼓,让老百姓有切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