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退役军人 > 正文

三明宁化:忘不了的家国爱 化不开的畲乡情

2022-12-22 11:04: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蓝其森深入当地竹制品公司调研竹制品加工情况。赖全平 摄

东南网12月22日讯  骄阳似火、细雨连绵,总是能在治平街上看到一个人的身影,他辗转于市场、社区、老百姓之间,只为更好地了解群众所需所求,肩负起治平社区书记的责任与使命。

他叫蓝其森,2000年12月参军入伍,在浙江舟山度过了他的八年炮兵生涯,其间担任过班长、司务长,荣获优秀士兵、十佳士官等称号,并于2006年6月入党。退伍后,他创过业,在外企上过班,还开过饭店,但心中浓浓的畲乡情怀,一直牵动他归家的心。2012年6月,蓝其森返乡担任三明宁化县治平畲族村民兵营长,开始了他服务于民、建设畲乡的故事。

家国情感心中怀,当好征兵排头兵

返乡担任治平畲族村民兵营长期间,蓝其森积极入户,结合自身经历,讲政策、解难题、排顾虑,动员鼓励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我希望尽我所能,圆了他们的当兵梦”,他目光坚毅,眼中满是期许。2017年,他被评为县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蓝其森在中草药种植示范区察看七叶一枝花生长情况。赖全平摄

产业振兴亮实招,带民致富树标杆

随后,蓝其森提出了“林下增收”计划,积极培育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提高村民收入。他带领村民先后培育毛竹林下种植中草药示范区3000亩,其中林下套种黄精、七叶一枝花、铁皮石斛、金线莲等中草药500余亩。2018年7月,他成立洪峰畲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发展林下畲药种植。

2019年,他带领村民完成毛竹低产林改造1300亩,培育丰产林基地800亩,竹林抚育8320亩,全村毛竹蓄积量达170多万根,年毛竹砍伐量达21万根、鲜笋1520吨、笋干50吨、冬笋160吨。

在蓝其森的努力下,2019年,治平畲族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5935元,村财收入12万元。2019年12月,治平畲族村入选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为民服务当先锋,畲乡建设走在前

就任治平畲族村主任期间,蓝其森带领村干部利用村里闲置资产建设厂房,引进客商创办竹制品精深加工厂,新建笋制品加工厂房2座、竹胶板加工厂房1座,为村民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2018年,福建畲福韵竹制品有限公司落户治平畲族村。

2022年5月,蓝其森就任治平畲族乡治平社区书记,面对新的岗位,他深知责任之重。刚好圩场整治迫在眉睫,他接过乡镇执法队队长之职,带领8名执法队队员,每天6点不到,便坚守岗位,辗转于客商、村民之间,耐心讲政策,认真讲方法,劝导客商按规范经营。经过近2个月的努力,如今圩场井井有条、错落有致。住街上的商铺老板刘耀华由衷地称赞道,“在执法大队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圩场更有序了,人流量多了也更安全了。”看到如今成效,蓝其森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部队练就了我的家国情,治平培育了我的畲乡情,我将始终坚守在为民服务、为家乡做建设的岗位上。”蓝其森说道,“我坚信,只要我们不懈努力,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宁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