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老旧小区“改”出居民幸福新生活

2022-12-24 09:39:35  陈登达 黄舒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4日讯(通讯员 陈登达 黄舒祥)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贴心工程,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彻底消除背街小巷道不平、灯不明、墙不美、排水不畅等问题,三明三元区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老破小”变为“洁净美”

走进三元区列东街道杜鹃新村,崭新大气的小区门脸让人眼前一亮。小区内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变成了新铺设的沥青路,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平坦干净的道路让居民出行更加顺畅。整齐宽敞的台阶、绿意盎然的花圃和漂亮的休憩长椅 ,让这个有着4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而一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光景。

“现在的小区干净整齐,住在这里很舒心,以前觉得这儿环境不好搬出去的几户住户都又搬回来了。”

家住列东街道杜鹃新村20幢的林碧珍坐在小区阴凉处悠闲地看报,改造前,这里的道路狭窄且泥泞不堪,一到雨天就很容易摔倒,小区住的大多是老年人,出行十分不便。

改造之前的杜鹃新村,给水排水设施均不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小区道路坑洼、外立面景观老旧,严重影响了小区形象和使用功能。

为了让老人们有个心仪的居住环境,列东街道将路面进行重新铺设,并针对小区进行绿化设计,通过雨污分流、路面沥青铺设、增设垃圾分类点、人行道地面修缮等项目建设,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老旧小区改造后杜鹃新村实现了“蝶变”。

小区道路、屋面等焕然一新,自来水、燃气入户,拆除违章建筑打通小区道路微循环,小区设施更新齐全,曾经的“老破小”进阶为如今的“洁净美”。

无独有偶,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牡丹新村,小区设施陈旧、无安防系统、排污系统老化堵塞严重、楼房漏水、楼道灯不亮、楼内杂物堆积等问题频发,生活环境与周边新建小区存在较大反差。

今年,三元区对牡丹新村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通过实施屋顶防水、规整太阳能设施、雨污分流改造、清淤并修复排水沟、增设化粪池,解决了小区淹积水问题。通过拆除违章建筑,对外立面提升改造,有效地拓展了小区公共空间,打通消防通道,合理增设停车泊位及活动场地,对小区景观绿化进行打造,增加休闲活动设施,切实改善居住环境。

“改造前小区道路坑坑洼洼,管网老化,路灯少,很不安全;现在小区排水管道网渗漏问题解决了,外墙粉刷了,整个小区焕然一新。”今年81岁的居民林倩福如是说。

经过改造,牡丹新村缩小了与周边新小区的差距,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自豪感,改变了居民等、靠、要的思想,由“政府干,群众看”转变为“政府群众齐发力”。接下来,二路社区还将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精准化精细化网格服务,实现党群齐自治、群众更乐居、社区更和谐。

拆柴火房筑“安居梦”

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是老旧小区常见的问题,而在改造过程中,拆除柴火房成为了老旧小区改造面临的最大障碍。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柴火房是家家户户收纳杂物的“好帮手”,还有市民在里面养鸡、种菜。随着时代变迁,柴火房内蚊虫孳生,还引来了不少老鼠、蟑螂等生物在这里安家落户,严重影响小区的卫生环境。

“我的柴火房都塌了一角了,维修麻烦又需要花上一笔不小的开销,不修又很难看。”

家住三元区列东街道梅岭社区红岩新村7幢的戴雍英阿姨说,自己早就想把柴火房给处理掉了,但柴火房的产权并不属于她,而是属于小区建设时的所属单位,作为业主只有使用权,只能放在那儿置之不理。

去年至今,伴随着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工作的推进,列东街道共拆除了2300余间柴火房,项目涉及范围广、户数多。但在实际工作中,柴火房改商用的情况,曾一度让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的街道干部工作难有进展。

在牡丹新村15幢与16幢间,市民陈忠胜将柴火房改造成了便利店,这间占地不过10平方米的便利店是全家的经济来源,一旦拆除,将带来严重影响。对于拆除柴火房,陈忠胜愿意支持,但没了这间赖以生存的柴火房改造的便利店,他要面临两个问题:新的便利店选址在哪里、烟草营业执照怎么办。

烟草销售的利润占了陈忠胜的便利店每月净利润三成以上,变更经营场所后他持有的烟草营业执照就会作废,对经营带来影响。

为了让陈忠胜放心迁出,列东街道工作人员林凌跟他一起先后3次为新店选址,在选址完成后,又马不停蹄地为陈忠胜开具证明,帮助他顺利变更烟草营业执照的经营场所。不出半个月,陈忠胜的新店开起来了,生意比以前还红火,这让他对街道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遇到类似困境的还有市民修木林。他在杜鹃新村29幢附近经营着一家“菜肉大馄饨”小吃店,这间小吃店经营已有近20年,占地近20平方米的店面是不少市民舌尖上的回忆。

由于房屋年久失修,一到雨天屋顶就漏水,修木林断断续续在装修改造上花费了10余万元,今年年初刚装修完工,没想到马上就要面临拆除,资金上的压力让他一时间捉襟见肘,这也让他在签柴火房拆除协议时,向街道干部倒起了苦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老百姓解决难题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列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温丽婷说,确定了修木林的情况属实后,街道聘请评估机构对店面装修进行详细核实,并反复协商,依法依规应评尽评,并与他一同找中介、问房源,最终选定了一间面积更大且相距不远的店面,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像陈忠胜、修木林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依托着街道干部的真情和实干,列东街道柴火房拆除签约业主达99%。

服务设施提质升级

让居民点赞的,除了环境的改善,还有民生服务设施的提质升级。通过改造,列东街道累计更换雨污管网约30000米,改造修补屋面2000多平方米、外墙3600多平方米、小区道路20000多平方米,增加小区停车位200多个,新建充电栓10余个,改造单车棚105平方米。

在列东街道二路社区,孩子们在平整空地上奔跑嬉笑,几位老人坐在树下长椅上愉快地聊天,一派和谐悠闲的景象。

“以前,下楼话家长里短的地方都没有,还要自己搬板凳下去,现在好了,有了专门的健身娱乐场地,大家可以在小区下下棋,唠唠家常,邻里之间更加和睦了。”

为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近年来,列东街道引进、投用了多个项目,在老年人出行上,共有100多部新建电梯帮助老人上下楼更轻松,而利用各个社区空地建起的60余个垃圾分类点,让社区环境更加优美,让文明理念深入民心。

“现在上下楼很方便,社区设施配套也齐全,我和老伴也不再‘宅家’了,孩子们来探望我的时候都说这里一天一个样儿。”

家住杜鹃新村14幢的郑梅传笑着说,她和爱人已年近古稀腿脚不便,家又住在6楼,以前只有买菜看病才会下楼,自从今年装上了电梯,现在每天出门遛弯,看着社区越来越美,他们的幸福洋溢在脸上。

通过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三元区以“改”提升居民居住条件,“改”出居住环境新面貌,“改”出群众幸福新生活,让城市建设更有质感。各小区还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运行机制,渗透到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打造出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