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在家门口就可以坐火车——兴泉铁路开通特写

2022-12-30 20:10:53  肖晓敏 雷玉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溪站的首趟列车C879次复兴号缓缓驶入站台。

东南网12月30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雷玉平 文/图)“嘀~~”12月30日10时45分,随着明溪站的首趟列车C879次复兴号,缓缓驶入1号站台,标志着兴泉铁路明溪段正式贯通运营,明溪从此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

乘客在明溪站下车。

列车停稳,首位到站乘客江尚容,提着行李箱,走出了动车门。他兴高采烈地说:“这条铁路的开通,让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坐火车,对我们大学生来说非常方便,火车票能打折,非常省钱,我们可以省下来做有意义的事情。”

江尚容是明溪人,如今在哈尔滨商业大学读书,每次回家都要转三四次车,旅途很劳累。这次,他原计划从哈尔滨坐火车到南昌,再从南昌中转到宁化,从宁化坐班车回明溪。“昨天下午,在前往南昌途中,我知道明溪火车开通的消息,马上用手机软件买了票。”他说。

乘客合影留恋。

兴泉铁路明溪站位于明溪县胡坊镇奋发村,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境内全长15.63公里。站房总建筑面积4997平方米,既参考传统古建筑格局,又融入西方建筑装饰元素,突显了鲜明的明溪侨乡特色。最为引人注目的“拱”形曲线屋顶造型,寓意“友谊之桥,跨越之桥”。

当天虽然天气微凉,但在兴泉铁路明溪站,不少当地父老乡亲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售票窗口,咨询火车信息。

“我是泉州人,在明溪工作已经35年了。昨天在手机上看到消息,就马上买了回泉州的火车票,今天一大早就来等车了。以前,节假日才回泉州,都是坐班车,要四个多小时,现在通了铁路,两个多小时就能到,又快又方便,以后周末都能跟家人团聚,很开心!”吴先生笑着说。

走进候车大厅,只见乘客们拿着“兴泉铁路为革命老区发展提速”等标语,争先恐后地跟复兴号广告板合影留念,记录下这重要的时刻。明溪爱心企业福建烁坤竹制品制造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长春,还拿出精心准备的礼物“红豆杉养生香”,和乘客一起分享兴泉铁路实现全线贯通运营的喜悦。

兴泉铁路明溪段通车是明溪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意味着明溪阔步迈入新的“铁路时代”,交通区位条件迎来历史性飞跃,将极大便利明溪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为持续推进新时代明溪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相关链接:兴国至泉州铁路12月30日全线贯通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