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退役军人 > 正文

三明泰宁:告别绿色军营,转战绿色田野

2023-01-05 14:45: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5日讯(通讯员 熊明欢 李少兰 何仕明)“尽早给烟田施足烟肥,提高烟叶亩产才有保障!”1月3日,三明市泰宁县下渠镇退伍军人丁水财擦着额头的汗说,眼下正是为新一年烟叶生产打基础的关键时段。

从“绿色军营”到“绿色田野”,丁水财以特有的气魄和胆识,立足农村、奉献农业。2009年从部队退役的他,开过出租车,当过小时工,也做过生意,多地辗转了8年。繁忙的工作让他无暇顾及家人的生活,丁水财感到十分愧疚。

2017年,他毅然放弃了手头的事业,回到了下渠镇陈元村,自小与土地打交道的他靠着自身丰富的经验扛起了铁锹和锄头,准备在水美土沃的家乡大干一场。

“一开始,很多人劝我种经济作物,说更挣钱,但我从小就听着老人家讲没粮吃的苦日子,所以我选择种粮,而且要多种粮、种好粮。”刚回村里的那两年,他一门心思埋头苦干,但当理想扎根现实,艰难往往是超出想象的,病虫害、种植技术、人力有限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但,曾在军营淬炼过的他始终坚持迎难而上,技术不精就努力学习。就这样,丁水财的身影经常穿梭于各户田野,经常参加各级农业技能培训。

渐渐地,良种陆续入田,结合科学有序的田间管理,丁水财迎来了第一个大丰收,这更加坚定了他种粮的决心。

“这几年,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多,缺少劳动力,镇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耕地撂荒现象。”在下渠镇党委的带领下、村两委的帮助下,他通过与农户签订合同流转土地的方式,将下渠、陈元等村的撂荒地复耕复种,综合应用农机与农艺配套栽培技术开展烟叶、水稻种植。

现如今,丁水财的农耕面积从原来的7亩田扩大到40余亩,年收入也从原来的7万元增长到30万元,翻了两番,他的种植大业越做越红火。作为农民中的新生力量,在自己增收之余,他还雇佣部分农户帮忙进行土地托管,时不时地向他们传授农技知识,提升耕种水平,助农增收。

“作为一个曾经的军人,也就是一辈子的军人,不管在哪里,都可以作为‘战场’。”谈起回归家乡发展农业的初衷,丁水财说道,虽然自己已离开军营多年,但军人的担当和情怀不能忘,为人民服务的誓言更不能忘,趁着优惠政策的契机,和大家一起发展产业,共同致富,这事一定可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