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三明:爱心驿站情暖环卫工人

2023-01-11 14:59:56  陈登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1日讯(通讯员 陈登达 文/图)1月5日5时许,当大多数市民正在温暖的被窝中沉浸在梦乡里时,负责三明新市北路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杨群已经在路面工作了半个多小时了。她说,入冬以来最冷的瞬间不是路面清扫工作带来的,而是骑上三轮垃圾清运车奔向下一条街道,刺骨的寒风从衣领、袖口钻入带来的。

由于工作性质,环卫工人需要长时间露天作业,且没有特定的休息场所。为了做好环卫工人的劳动保障工作,不断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与生活条件,三明市城管局环境卫生中心通过改造公厕、垃圾中转站、与爱心单位共建等途径,增加爱心驿站数量。

在爱心驿站选址上,选择针对环卫工人相对集中的区域,周围交通便捷,确保环卫工人能在较短时间内到达。2022年,市区新建9座爱心驿站,目前市区共有23座爱心驿站。2023年计划新建2座,将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休息条件,解决环卫工人“喝水难、热饭难、休息难”等问题。

休息驿站坐落在交通便利的位置。

健全服务设施 为环卫工人提供帮助

“驿站能在工作时间为我们提供一个随时可以打热水的场所,让我们暖暖身子,很温暖。”工作结束后,杨群走进位于三元区东新一路明城国际大酒店旁为环卫工人设立的明城驿站,倒了杯热水笑着说,这里虽然不大,但在寒风萧瑟的冬日能为大家提供一个遮风避雨的场所。

“以前我们清扫结束只能坐在街角路边休息,饭点总能看到同事们坐在马路牙子上吃着从家里带来的盒饭,时间久了盒饭早凉了。”三元区环卫工人王秀芳说,如今有了爱心驿站,不用再坐在路边顶着冷风吃饭,里面有空调,夏天可以降温解暑,冬天可以避风驱寒,屋内还有微波炉,使环卫工人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暖胃更暖心。

此外,驿站还增设饮水机。以前王秀芳总要带一个很大很笨重的水壶,扫地的时候很不方便,有饮水机就不怕没水喝了。

尽管每个爱心驿站在10平方米左右,但五脏俱全,配备了座椅、空调、微波炉、烧水壶等设施设备,为在户外辛勤劳动的环卫工人提供了一个“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冷了能取暖、酷暑能纳凉、风雨能遮蔽”的温馨港湾。

对环卫工人沈雪玉来说,爱心驿站更像是个一应俱全的“百宝箱”,她需要的这里都能找到。

上月27日凌晨,在路面上工作的沈雪玉被寒风吹得头昏,她走到爱心驿站,在这里的药箱里,找到了板蓝根,缓解了身体不适。

“工作中受了什么小伤小病,在这里都能找到应急的药品。”沈雪玉说,除了板蓝根,药箱里还备有创可贴、绷带、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满足环卫工人日常需要。

驿站内按要求配备常用药品,所存药品按季度检查并补充。此外还配备了雨衣、雨伞等用具,帮助环卫工人在雨天可以正常工作或临时借用回家。

冬日里,环卫工人在爱心驿站喝上了热茶。

规范管理制度 深化爱心落地

市区共有572名环卫工人。环卫工人需要每天凌晨4时30分工作到晚上10时,全天实行五班轮转工作模式,高强度的工作让他们有时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这样与普通上班族不同的工作时间,对爱心驿站的开放时间如何设定是个考验。

每天凌晨5时,负责富兴堡片区的环卫班长崔小凤就会来到位于三元区富兴路市公路局路政服务中心附近的爱心驿站把屋门打开,开空调暖气,为驿站迎接环卫工人们的到来做足准备。

崔小凤不仅是一线环卫工人,还是爱心驿站的管理员,屋内药品、物品被使用了多少、有哪些设备损耗了需要更换、雨衣雨伞被谁借去了,她会统统记录在备案簿上,以便及时补缺补漏。

在三明市,像崔小凤这样的爱心驿站管理员还有近50名。他们每天为爱心驿站的开放和服务贡献力量,让一座座爱心驿站不仅变成了实用性强的港湾,更是城市街道上一处处文明的点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