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三明尤溪:志愿服务让春运更有“温度”

2023-01-12 11:56:39  王 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2日讯(通讯员 王琨)1月7日,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帷幕,这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在三明尤溪火车站,涌动的人潮洋溢着回家的喜悦,头戴小黄帽、身着绿马甲的志愿者们又开始忙碌了。

“和往年一样,我们车站青年职工自发组成了一支10人的春运志愿服务队,利用休息时间服务春运旅客,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尤溪火车站团支部书记侯郦珈说。

协助购票、提醒旅客做好自身防疫、帮助旅客拿行李、为旅客送上红彤彤的“福”字和对联……从上午7时20分到晚上9时20分,这些志愿者一刻不停地忙碌在检票口、安检口、电梯口等位置,用细致的服务温暖旅客的回家路。

志愿者为旅客搬运行李 尚蒋 摄

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正式实施,对儿童优惠票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今年儿童出行的变化很大,购票不再以‘身高’为标准,而是以‘年龄’为标准,家长需携带儿童有效身份证件购票。为防止因购买儿童票造成人群拥堵,我们特意增加了志愿者协助旅客购票,确保每一位旅客都能准时踏上回家路。”尤溪火车站客运主任季义说。

季义是三明永安人,今年是她成为铁路人的第17个年头,每年春运志愿服务总少不了她的身影。“旅客落东西的情况比较常见,有时也有落小孩的,遇到这些情况,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最长的一次,我陪伴了一位精神异常的旅客8个多小时,几乎是寸步不离,直到旅客的家人前来接走才敢放松。”季义一边引导旅客有序排队验证进站,一边说道。

志愿者为旅客送上“福”字和对联 王琨 摄

“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是旅客的理解和支持。”侯郦珈说,在安检的过程中,常有旅客携带75%酒精成分的喷雾和免洗手凝胶、超过100WH的充电宝、散装酒类等物品,这些都属于易燃易爆品,是不允许携带进站的,“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会从旅客安全的角度耐心解释,积极争取大家的理解。”

“他们的服务真的很周到,买票、进站都有人帮忙,我们省心多了!”旅客陈奶奶笑着点赞道。

出生于1994年的谢根弘,是尤溪火车站最年轻的助理工程师,他要负责列车的行车安全、有序运行及站内的各项管理工作,繁忙的工作之余,他都会抽出时间做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尽己所能,减轻大家的工作压力。”谢根弘说。

尤溪火车站联合党支部书记黄德蕊介绍,车站实行轮岗制,每位职工都要熟练掌握各岗位的工作技能,以备不时之需。不久前,疫情放开后,车站职工也相继感染,出现了人手不足的困难,在车站的统筹协调下,休班职工齐心协力,相互顶岗,这才保障了旅客的安全出行。

尤溪火车站的职工来自五湖四海,这里有包头、张家界等地的姑娘,也有无锡、建宁等地的小伙,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每年春节,车站就是他们的家。“食堂阿姨回家过年后,每年春节的年夜饭都是我和站长张锡铨为大家准备的,当然,今年也不例外。”季义说。

“说不想回家是假的,以前的我被别人守护,现在的我守护别人,这种身份的转变,让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客运员尚蒋2020年毕业后便没回家过年,对他而言,站好每一班岗,服务好每一位旅客,就是铁路人的使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