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行迹 | 岩前郎官第

2023-01-16 14:57:23  马玉太 吕树坤 来源:东南网、三明市社科联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岩前万寿岩吕厝“郎官第”,为时任浙江钱塘知府吕孟四府邸宅院,于明嘉靖元年(1522年)建成。吕孟先祖吕占,唐末随王审知入闽,后裔从第六世起先后出过工部侍郎吕天申、吏部侍郎吕大奎和尚书侍郎吕惠卿(官至参知政事、副宰相),岩前吕氏族谱记有“四世六登元辅,十子八捷南宫”对联。

郎官第。

郎官第总面积3.8亩,由上下堂九个厅构成。房屋总立柱999.5根,俗称“千柱厝”,因帝制法规森严,把千根柱降半根才不违例。内设九个厅、三个天井,每个大厅口对应一个天井。各厅依次为:下堂居中淳化厅;左边水鸭厅,门口朝上左天井;右边石蛙厅,门口朝上右天井。上堂每植设前后厅,居中最大厅为郎官厅;左边白鹤厅,门口朝下左天井;右边紫云厅,门口朝下右天井。上堂居中后堂为鲤鱼厅,左后堂为黄蜂厅,右后堂为鱼塘厅。

郎官第最大特色是进门七个敞坪:

一是鲤鱼坪,因坪形如鲤鱼而得名。坪为青砖铺设,鱼头朝着河的下游,鱼背朝外,呈摇头摆尾顺流而下姿态,寓意人生仕途顺风顺水。其对应北斗七星中的“破军星”,为避免破损与消耗,凡事谋定而后动,不勉求变动,持盈保泰,故不可逆潮流而动,乃取顺水之势。鲤鱼形状,鱼头、鱼眼清晰可目,鱼体形态逼真。鲤鱼,音谐“礼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自当礼遇;“鲤”亦谐“理”,衙门制式八字门楼前,是个讲道理、评事理的地方,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由此可见一斑。

二是水浪坪,因其围墙和中间青砖走道形似水浪而得名。由青砖铺设,弯曲形状似波浪,寓意人生得经风浪、去拼搏、作奋斗。水浪,活力强,刚健勇猛,后浪推前浪,动而不息,绵延不绝,声势浩荡;谓之沉稳威严,秩序整洁,律音齐整,有千军万马之势。其对应“武曲星”,是勇气、财富与权力象征。又与鲤鱼坪相隔,当有鲤鱼跃龙门之意。

三是半月坪,形如半轮圆月,用鹅卵石铺设。因农历月圆天数比月缺天数多,以制半圆形。形制半月,对应七星中“廉贞星”,古称“杀星”“囚星”。为规避“杀”与“囚”危害,刻意制成半月形,一面取直,意即守住底线,是非分明,负责尽职;一面取圆,讲求思想灵活,善于变通。书云:“廉贞遇文昌,好礼乐”,为趋利避煞,制成文昌星——“六星组成形如半月”吉格。

四为四方坪,形制正四方,代表大地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四方坪为七个坪居中排序,七个坪中从外数到里,四方坪为第四个坪,从里屋数到外,四方坪也是第四个坪。对应主科甲文曲星,可偏重诗词歌赋、文艺才能,亦可作琴棋书画“四艺”解读,或为笔墨纸砚“文房四宝”载体。同时,文曲个性张扬、学术博杂,为防口才偏佞,惹是生非,需加自律,宜当“克己复礼、正心修身”,四方意即强化“四德”(女子“德、言、容、功”,儒家“孝、悌、忠、信”,易家“元、亨、利、贞”)。

五为照壁坪,形为一字型,因有一堵照壁墙正对着府第正厅而名之,是七个坪中一个方向转折点,站在照壁坪上明朗、宽阔,有柳暗花明之感。照壁坪呈长方形,长度与照壁墙一致,宽与四方坪相同,青砖铺设,甚为规整。对应禄存星,代表财富和地位“爵禄”。郎官第正房内水,经由三个天井、内坪、外坪,在此汇聚,符合“禄存”之意,又因该星性质稳定,因而制成四平八稳长方形。“家有照壁墙,富贵添吉祥”,有个照壁墙,不但聚财,还可把邪祟阻拦在外,化解凶煞之气。

六是外坪,相对内坪而言,外坪为郎官第最大坪,由青砖铺就,无遮无拦,四面高天阔地,可供活动摆设物品、人员站立。与水浪坪、半月坪、四方坪、照壁坪“小巧”“深幽”风格不同,透出视野开阔、宽敞明亮、大气恢宏特点。对应二黑巨门星,因所聚之处易有灵界产生,特取无遮无拦长方形平坦制式,保持明亮,避免煞气。

七是内坪,因两边建有樻头房,属屋内行走之地,故称内坪。呈正方形,规整方正,居正北方位,三面环屋,南面与外坪无遮挡紧邻,为七坪中地势最高,余坪皆匍匐在地、俯首称臣,地位显赫。背靠高耸房屋、围墙起伏、四边拱照,对应贪狼星,主文才,有道是“贪狼家道隆,五子更英雄。阳土巨门星,人财家道兴。”故内坪、外坪在郎官第正屋大门内,余皆其外。同时,一路进来阴阳交叉,鲤鱼坪为阴,水浪坪为阳,半月坪为阴,四方坪为阳,有天地融合之意。

郎官第照壁墙体为青砖多型块铺面,上刻春夏秋冬四季雕花,春天桃花、夏天荷花、秋天菊花、冬天梅花,意寓四季平安;花下横披“光风霁月”四字,寓意胸襟、心境开阔;横披下方中间方砖明镜拼图,提醒每天出门直观明镜,则是警钟,时刻对照自己,醒悟为官之道。石砖壁还可起到挡风、辟邪作用,墙体制作前斜后正,有观瞻舒适感。郎官第石雕荷花从根藕到大叶片、中叶片、尖叶片、花中含蕊、清枝结莲,构图清晰悦目,寓意清白自爱、吉祥如意,荣华富贵,也是友谊象征和一种美好憧憬。

岩前原属中央苏区归化县管辖,是宁清归苏区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次反“围剿”胜利后,粟裕等率红四军十三师进入岩前开展抗租抗高利贷斗争。1931年7月,罗炳辉率领红12军1部强渡渔塘溪,消灭反动民团,解放岩前。红12军1部攻占岩前后驻扎在“郎官第”并设立交通站,在此发动岩前人民开展土地革命斗争。

1933年8月,东方军再次来到岩前,使岩前苏维埃斗争和根据地建设达到鼎盛。在党和苏维埃政府领导下,岩前人民深入开展土地革命斗争,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使粮食逐年增收,为巩固苏区政权做出了贡献。1931年至1934年间,中共岩前乡支部和乡苏维埃政府多次在“郎官第”召开会议,宣传革命道理,发动农民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筹粮筹款,转送食盐等物资到归化、宁化、瑞金等中央苏区,组织青年参加红军,支援红12军解放岩前和东方军解放归化、沙县,坚持革命斗争近3年。郎官第院内有儿童团岗哨、岩前赤卫队部等革命遗址遗迹,是中共归化县东南(区委)办事处暨岩前乡苏维埃政府(支部)旧址,2019年被三明市政府列为第二批红色文化遗址予以修缮保护。

题岩前郎官第

万寿岩前立玉楼,郎官古厝阅千秋。

先贤厚德开鸿业,裕后豪英满九州。

(作者:马玉太、吕树坤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