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章公祖师肉身坐佛追索案入选

2023-01-27 08:41:33  徐文锦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2年度十大案件”评选结果揭晓

章公祖师肉身坐佛追索案入选

东南网1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近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2年度十大案件”评选结果揭晓,由福建法院审理的“章公祖师肉身坐佛追索案”入选。

据了解,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供奉在三明市大田县阳春村和东埔村共同拥有的普照堂内,1995年被盗,下落不明。2015年3月,匈牙利一博物馆展出一尊肉身佛像。经认定,该佛像即为普照堂被盗佛像。此后,当地村民代表在中国和荷兰进行平行诉讼,对佛像进行追索。2020年12月,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定被告向上述两村村民委员会返还佛像。2022年7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该评选活动案评团认为,本案是我国人民法院对流失在海外的文物返还纠纷行使管辖权并作出判决的第一案,开创了民间通过民事诉讼追索流失海外文物的新途径。该案判决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郑重宣示了我国司法机关对文物海外追索的“中国版”裁判规则,维护了当事人正当权益。本案中,我国法院通过合理解释冲突规范,解决法律适用难题,破解了文物追索的法律障碍,对于促成未来更多流失海外文物通过司法途径实现回归,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