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兵支书”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2023-01-28 17:35:00  明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8日讯 “突突突……”1月6日,在明溪县夏坊乡中溪村当州组的田地里,农户们开着拖拉机整地,忙着施冬肥、盖薄膜,为春节前种植烟叶做好准备。

“多亏魏书记,修通了这条3米宽的机耕路,不然今年这块田又只能种一季稻,少了烟叶收入。”村民谢芳全说。

原来,通往谢芳全等农户们的田地只是一条田间小路,路面狭窄,还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农用车无法开到田边操作,耕作、收割存在很大困难。谢芳全他们往往只选择种植一季稻,无法实现烟稻轮作、粮烟双收。

去年初,农户们提出修路的建议,魏全华将修路记在心上,积极对接项目,向上争取资金20余万元,实施部分道路修缮和农业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上月底,项目投用,保障当州组农田灌溉和生产,受益农田面积100余亩,惠及30余户农户。

入户走访村民,了解生活状况(明溪县退<span class=

入户走访村民,了解生活状况。明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我是退伍军人,大家信任我,我要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今年是魏全华担任中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第5年。

多年来,魏全华回村的初心始终没变。他持续关注民生实事,重建马家桥,解决村尾116户400余名村民出行难问题;为留守老人等150名村民解决通信难、网络难问题;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省级美丽乡村。他还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设观鸟长廊、休息亭、停车场等,促进特色观鸟产业发展,同步带动乡村民宿、农家乐、农产品销售等产业,累计吸引观鸟游客和鸟类摄影爱好者3万余人次。

乡村振兴必须靠“头雁”领航。近年来,明溪县深入实施“人才回引”工程,聚焦退役军人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等特点,全面摸排本村在役军人、在外退役军人基本情况并登记造册,通过“线上联系+线下拜访”等方式,打好“乡情牌”“政策牌”,重点回引一批有能力、懂技术、会管理的优秀退役军人加入村“两委”班子。

如今,和魏全华一样,经严格选拔、科学培养、磨砺锻炼的“兵支书”们,正积极投身到明溪县的18个村庄中,推进乡村振兴。(明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