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行迹 | 闽湖

2023-01-29 08:46:27  纪其昌 来源:东南网、三明市社科联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湖,是一个因建设街面水电站而形成的人工湖,一个以福建省简称命名的湖。

闽湖位于三明市尤溪县西南部,与大田、德化交界,在福建省版图核心地理位置,可谓八闽“心脏之湖”。闽湖边坡建有福建省地理中心标志,即八角形广场大理石拼接绘制大幅福建省地图,中心点镶嵌灰中带绿、绿中掺白宝石圆球,命名闽心园,亦称“八闽丹心”。

八闽丹心。三明市社科联供图

闽湖湖阔水深域广,水面如镜,碧波万顷,从坝址至水库末端长约41千米,库面最大宽度2.5公里,湖底最深处达200米以上,水域面积36.96平方千米,为目前福建省内最大人工湖。闽湖湾汊上溯至大田、德化深山沟壑中,坝址以上集水面积1604平方公里,年径流量14.25亿立方米,水库正常蓄水位290米,死水位250米,总库容18.24亿立方米,名列福建省大型水库库容第三位。库岸山峦跌宕起伏,库湾岛屿错落有致,森林茂密,青山秀水,原始野趣,犹如一颗璀璨耀眼明珠镶嵌在八闽大地中心,成为“闽中明珠”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大坝雄姿。三明市社科联供图

街面水电站是福建省唯一具有多年调节性能的大型龙头水电站,也是福建省5大水电站之一。闽湖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型坝体,坝顶长500.5米、宽10米,坝顶高程294米,最大坝高126米,属福建第一高坝。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3.6亿度。

2005年11月水库建设时,在尤溪县街面村的福圮,发现距今3000多年新石器时代至商周时代青铜文化遗址,其中泥质灰陶或夹砂灰陶质的印纹硬陶片和砍砸器,是福建分布最为普遍的一种文化遗存,它的上限年代大约相当于商周时期,说明早在3000年前就有人类在这依山面水的山岗生产生活。

(作者:纪其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