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快停车救人!”  他们合力连救5人

2023-02-03 11:18:47  肖丹 陈金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3日讯(通讯员 肖丹 陈金华 文/图)1月31日,在三明尤溪县坂面镇下坑自然村的一条山路里,一辆小车不慎冲到10米下的另一条山路,车上被困人员5名,所幸皆意识清醒。

侧翻车辆事故现场。国网尤溪县供电公司供图

“出车祸了,我们赶紧下去救人!”正驱车赶往工作现场的国网尤溪县供电公司员工肖方枫、郑荣铨、曾令垂得知前方发生车祸后,迅速靠边停车救人。

3人下车后,快速跑到发生侧翻事故的车辆,发现车辆侧翻到山体一侧无法挪动,车头已被撞烂,车前门变形。其中,车后座的1名妇女和1名儿童已在周边群众的帮助下爬出车外。

“当时,车后座还困着1名儿童。孩子的额头、手等部位都流血了,我们就合力先把这个孩子救了出来。因为此前,公司有组织过多次的紧急救护培训,车上也有急救包,我就先用绷带给孩子包扎好头部和手部。”肖方枫说。但由于车前门变形严重,众人几番努力,都无法打开车门救助被困的驾驶员和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老人。

“快拿我们的生产工具,破开天窗!”郑荣铨当机立断,立即跑回到生产工具车里,搬出了电工刀等器具。他先用螺丝刀、老虎钳、扳手等工具,一点一点将车天窗撬开一个口子后,紧接着用电工刀将幕布割破。

电力公司员工在场开展救援。国网尤溪县供电公司供图

“你们供电公司员工救人很专业!不仅想得周到,还有专业的工具和手法!”见此,周边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经过10多分钟的切割,车子的天窗成功被破开。车内的驾驶员与郑荣铨相互配合,将老人抱出车外。随后,驾驶员也成功爬出车外。

老人被救出来后,因腰部受伤,只能侧躺在地上。可能是惊吓过度,他双手抱着郑荣铨的腿,浑身不停地颤抖。

“您别怕!大家都没事了,我们马上送您去医院!”曾令垂见状,上前握住老人的手,不断安抚着他的情绪。为避免给老人造成二次受伤,大伙不敢轻易搬动,决定将老人交由医护人员负责。

由于事发地路途遥远且道路狭窄,为了争取救治时间,经过国网尤溪县供电公司同意后,曾令垂用公司生产工具车,先将1名妇女和2名儿童送到医院救治。同时,为避免交通拥堵,影响后续交警及救护人员通行,肖方枫当即对过往车辆进行交通疏导,保障路段有序畅通,并联系了当地村委会到场支援。

在坂面镇后塘村,曾令垂与120车辆汇合后,将伤员移交给医护人员。目前,5名伤者皆已安全送往医院救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