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宁化:这些举措有军味,很暖心

2023-02-08 14:32: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8日讯 1月29日至2月2日,第三批“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蹲点调研第五服务小分队深入三明市开展调研活动。5天里,先后走进三明市宁化县、清流县、三元区,走访调研15个市、县、乡、村服务中心(站)和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革命烈士纪念园、长征精神教育基地等。第五服务小分队重点调研了宁化县退役军人工作,通过梳理,宁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5个亮点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一是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红”。宁化县按照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探索建立“12348”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建强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级别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8个。延伸建强全县268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全域覆盖。

二是双拥共建工作“实”。2022年全县为部队输送合格兵员94名,其中大学生士兵89名。努力安排2名现役军人子女、1名烈士子女作为A类生在县内优质学校就读。发放部队立功受奖人员奖励金8余万元、大学生士兵奖励金106余万元、退役士兵地方经济补助金及转业士官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金310余万元。为269位重点优抚对象缴纳城镇居民医保并纳入重点人群,为241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平常患病就医补助4余万元、发放261名重点优抚对象体检卡13.05万元。

三是就业创业工作“新”。宁化县坚持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服务好退役军人的重要抓手。在宁化县淮土镇凤山学校挂牌成立宁化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为三明市内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孵化平台,帮助退役军人培训实用技术,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调训退役军人97人次。借力三明工贸学校和县劳动再就业培训中心两个科技拥军基地,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创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依托创业指导服务队,指导3名退役军人成功创业,帮助2名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实现再就业。

四是优抚优待工作“亮”。宁化县积极探索拓宽社会化拥军新路子,出台县级退役军人优待政策8项,涵盖餐饮、住宿、交通、旅游、通信、培训等多个领域。凭现役军人证件和退役军人优待证可在“三五成群生态餐厅”、双溪宾馆“老兵驿站”等双拥共建示范门店享受“军人优先、服务优质、消费优惠”的“三优”活动;享受在城区内免费乘坐公交车,免门票费游玩县域内多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宁化县爱婴堡母婴有限公司为现役、退役军人家庭中共同生活的孕妇、产后妈妈提供价值1000元的《拥军专享卡》;宁化县联通公司推出拥军专属套餐;宁化县成功村镇银行推出“成功·拥军贷”,为在县域内创业或宁化籍在外创业,具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现役军人及家属、退役军人提供信贷服务等。

五是烈士设施管护“好”。宁化县烈士纪念设施97座,中沙、安远、治平、湖村、淮土等乡镇30余座个人零散烈士墓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采取集中迁移。曹坊镇革命烈士纪念园、水茜镇邱山、棠地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烈士纪念设施已完成提升改造。县财政安排1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烈士纪念设施专项保护修缮,将县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经费每处以1万元/年的标准列入县财政预算。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专项保护行动,对有烈士后人、无烈士后人的烈士纪念设施分别给予2000元、3000元/个修缮补助。共投入烈士纪念设施修缮提升改造补助资金500万元。与77座零散烈士墓管护人签订日常保护管理协议,明确管护人员具体职责,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常态化。健全保护机制,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或者委托所在乡镇负责保护管理,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由属地乡镇具体负责管理,并跟踪督促建立日常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到位。(三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