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行迹 | 尤溪风物拾遗

2023-02-10 16:58:43  张宗铝 来源:东南网、三明市社科联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尤溪位于福建中部戴云山脉北段西坡,东邻闽清、永春县,西连沙县、大田,南接德化,北毗南平市,总面积3421.69平方公里,总人口约40万。唐开元二十九年(741年)建县,先后隶属于福州、建州、剑州、三明,至今已1276年,荣膺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命名的“千年古县”称号。现择其风物细末,罗列于下。

禅峰寺

位于坂面镇蓬莱山悬崖峭壁下,占地面积七八亩,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1987年重修。

禅峰寺前有一片开阔田园,年代久远,少人问津,石垒田埂已斑驳,四五年前种上了油茶。田园上方,有两株南岭栲(又名毛槠、毛栲),约五六人手拉手合抱大小,树龄在千年以上。田园下有一笋干厂,早年用于烘烤白笋干。后山裸露岩石,形态各异,堪舆家称之为“傀儡(木偶)落台”。禅峰寺前是巍峨罗汉山,与蓬莱山直线距离仅几公里,并为尤溪两大名山。

天峰山

西城镇湆头村天峰山上,植被茂盛,怪石嶙峋,有许多棋盘状巨石,纹路奇特,形态各异。

天峰顶植被一直保护很好,四处是高大树木,有的马尾松树足有三四十米高。山顶有个“天峰亭”,从此处望去,山脉连绵起伏,可看到厦沙高速公路。位于溪尾乡埔宁村与高山村之间,是一条水流湍急、怪石嶙峋的河流,相传为姜子牙后裔休养生息之处,名为“姜公奇河”。

姜公奇河

姜公奇河全长6公里,落差200多米,拥有如来、龙潭等众多瀑布,古人曾用7根草绳绑着石头沉入潭底,测出龙潭深度在70米以上。

姜公奇河四周,皆原始森林,有马尾松、木荷、黄楮、杜仲、砂仁等,即便寒冷早春,也有尖萼山茶花、福建山樱花、野山桃等盛开。沿岸长期拥有山麂、野猪、白鹇、斑鸠、黄腹角雉等珍禽走兽,建国前夕,还有人看过华南虎在石壁上睡觉。

大柏山

全村皆姓张,始祖文庆公,于明崇祯丁丑十年(1637年),由廿八都常山墩头(今常山自然村)迁居廿四都大柏山,至今已385年。全村房屋基本是清代至民国时期所建,保存较完好,如清河堂、继忍堂、继昌堂、金鉴堂、寮厚堂、兴隆堂等。全村以宗祠为中心,有溪山仙境(仙亭)、善利王宫、九曲回环、飞瀑听泉、石鼓松风、蓬莱守护、五马相聚、古造纸厂等自然或人文景观,小溪环绕,风光怡人。

大柏山多书香门第,清乾隆至光绪年间,宏辂公所教弟子12人考取秀才,其中开暹公、宏辂公、瑞孝公考取文秀才,瑞浩公考取武秀才。乾隆至民国初年有8个医生,其中开暹公、开是公、廷儒公等声名远播,宏鳌公还把药店开到县城,成为沈城名医。民国初年,士瑚公先后在古迹口、常山、六都等地教书、行医。建国后,有子午公等3人行医,其中子午公医术高明,县城等地患者,纷纷上门求医。

正山九重瀑布

坂面正山村,位于省级森林公园——罗汉山脚下,与蓬莱山隔河相望。距闽湖国家水利风景区、莆炎高速公路闽湖互通口1公里,206省道穿村而过,具有得天独厚自然与交通等优势。

正山罗汉山海拔1287.5米,常年雨量充沛。源于罗汉山的坑园溪,全长约7公里,其中3公里以上穿越原始森林,有大小瀑布100多个,尤其是九重瀑布,又叫“九落漈”,落差上百米,“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宛如一条白练从天而降,发出哗哗响声,景色极其优美、壮观。

“坑园林厝坑,五里没人家”,坑园、林厝坑方向,自古人烟稀少。从坑园王氏宗祠到罗汉山顶,约四十分钟路程。一路全是原始森林,沿途不时可以听到棘胸蛙“呱呱”鸣叫声,看到千年南岭栲、挂果雷公藤、野生红毛丹与板栗、大果油茶、柑橘园,以及古人留下的土堡营寨旧址、堆砌石基、古代造纸厂等遗迹。

(作者:张宗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