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目标人群免费筛查 保护“小心肝”

2023-02-21 17:32: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1日讯(通讯员 肖丹 林红 汤宗谋 文/图)“大伙把身份证准备好,留个电话号码,登记完的取号排队……”2月17日上午,在三明尤溪县坂面镇山面村卫生所,前来做乙肝筛查的村民络绎不绝。村党支部书记张春艳正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忙着给村民们登记个人信息。

在坂面镇山面村,村两委干部正在给村民们登记信息。肖丹 摄

“镇里来了医生给免费筛查乙肝,不用缴纳检测费用!这是国家照顾我们老年人,政策好啊,太感谢了!”在等待做筛查的村民许大爷笑着说道。

现场,医务人员通过抽取检测对象的指尖血,进行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抗体试纸检测。此外,医务人员还向村民讲解了肝炎的分类、临床表现、早期筛查和规范治疗等相关知识,倡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接种疫苗预防肝炎。

据了解,乙肝等病毒性肝炎仍是我国目前流行最广泛、危害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为进一步守护人民群众健康,规范乙肝病毒感染者的治疗与管理,2022年9月,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印发了《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规范治疗项目试点工作方案》。其中,福州市鼓楼区、福清市,泉州市丰泽区、鲤城区,三明市沙县区、尤溪县成为首批6个试点县(区、市)。

作为试点县(市、区)之一,尤溪县针对未曾做过乙肝检测的30周岁及以上人群,开展为期两年的乙肝病毒感染者筛查、早诊、早治等全周期健康管理。由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对目标人群进行摸底,全方位做好免费乙肝筛查的各项宣传工作,并在统一安排的时间内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乙肝初筛检测。

目前,目标人群免费筛查工作正在全县15个乡镇有序开展中。

在管前镇林源村,医务人员在抽取检测对象的指尖血。吴德堋 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