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英雄师长”之子讲述红军故事

2023-02-22 14:50:51  三明市退役军人管理局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2日讯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升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国防观念,2月中旬,三明市泰宁县国教办邀请原红军34师团长、开国中将韩伟将军之子、八路军研究会副会长韩京京来泰进行国防教育红军事迹宣讲。

韩伟将军肖像(泰宁县退役军人局供图).png

韩伟将军肖像。泰宁县退役军人局供图

韩老为大家讲述了父亲韩伟将军和师长陈树湘所在的原红34师在湘江战役时舍小家为大家,为了革命事业的成功,勇于牺牲奉献的爱国主义英雄事迹。1934年,八万红军云集湘江,在他们的四周,是国民党的数十万精兵,这八万红军将士之中,有近一半的人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湘江,而那些活下来的人,一生都在回忆牺牲的战友。

1934年11月29日,韩伟所在的红三十四师与敌人激烈交火,处境尤其凶险,作为后卫,只有在全部主力撤退之后,他们才能撤离。战前,刘伯承给三十四师的任务是:掩护红八军团过江,尔后为全军后卫,掩护主力部队,万一被敌人截击,要想办法靠近主力。战斗中师长陈树湘被敌人的子弹打中腹部昏了过去,当他从昏迷中醒了过来,发现被两名敌军用担架抬着去领赏,为了不拖累组织,他用最后的力气,扯断了自己的肠子壮烈牺牲,实现了自己参加革命时的铮铮誓言。但敌人却恼了,他们割下了陈师长的头颅,挂在陈师长的家乡——长沙小吴门前。

韩伟将军为了掩护战友,把大批敌人火力吸引到自己方向,最后他和几名战友来到山崖边,毫不犹豫地一跃而下。幸运的是,他和另外两名战友被树枝挂住活了下来。

1992年,韩伟将军辞世,按照他的愿望,韩老把父亲的骨灰送到了闽西安葬;陈树湘师长的遗骨也在韩老多方寻找下被人发现,被当地妥善安葬。此后,韩老开始搜集湘江战役的资料,他想为这场战役中牺牲的战士立一块碑,只是,让他略感遗憾的是,他最终只找到一千多名有姓名记载的烈士。(三明市退役军人管理局 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