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罕见!三明永安“超级笋王”长出53个竹笋

2023-02-26 08:42:58  刘惠萍 黄中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黄中泉)当下,又到了挖笋吃笋的好时节。2月24日,永安市西洋镇林田村村民梁建平惊喜地挖出了一根“多胞胎”冬笋,竹鞭上竟然长满了53个竹笋。

“超级笋王”长出53个竹笋。梁建平 供图

该冬笋呈相对排队形状,就像一串长长的鞭炮一样。“超级笋王”的横空出世,吸引了当地许多群众围观,啧啧称奇,大家都说从未见过如此之多的竹笋连串在一起,实为罕见。

“我挖了这么多年的冬笋,从来没有挖到过一根竹鞭上长出这么多的冬笋,好兴奋啊!”首次挖到“超级笋王”的村民梁建平激动不已。

经过测量,这串“多胞胎”冬笋长约3.7米、重约81斤。据永安市农业专家介绍,竹鞭是竹子的地下茎,竹笋是竹鞭上长出的芽,一般情况下,竹鞭上只能长出1-3根冬笋,且以1-2根居多。如果巧遇一根竹鞭上有多个笋芽长在一起,再加上土壤肥沃程度和土层厚度适宜,就有可能发育出多个笋头,长出“多胞胎”。

在当下相对比较干旱的季节,还能长出如此“多胞胎”的笋王,这与当地良好的地理环境、生态环境以及科学管理竹林密不可分。近年来,永安市西洋镇积极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通过山顶种植生态林,避免水土流失;通过山腰毛竹与阔叶树混种,涵养水源,提升地力条件;通过山底农田,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等立体生态模式,不断加大生态资源保护力度,使生态资源有效转化为基层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