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烈火英雄谢晓晖的“多重身份”

2023-02-28 08:53:15  刘惠萍 邹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邹雯)2021年,一张特殊的敬礼照登上央视新闻,照片中,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谢晓晖艰难地举起变形的手,虽然面容被烧伤,但眼神依旧坚定。

image.jpg

谢晓晖组建了消防宣传骑行队,入村入户开展安全宣传。三明市消防供图

谢晓晖的故事感动了万千人。如同当时接受采访时说的:“我不想过度消费‘救火英雄’的荣誉,不想被大家特殊对待,我还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如今的谢晓晖,依旧践行初心,继续坚持骑行在路上,投身公益事业,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传递大爱精神。

疤痕累累的“钢铁侠”

那场火灾之前,谢晓晖的生活一直被阳光照耀着。因为喜欢军队生活,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参军入伍,之后被分配到福建省三明市消防支队。“穿上消防服,就要守卫一方群众平安!”这样的信念根植于谢晓晖的内心,今后每逢出警,他总是第一批赶到火场。

意外总是猝不及防。2004年7月26日15时20分,在扑救永安市上坪乡翔鹭蚊香厂发生火灾过程中,由于厂房突然坍塌,将正在组织扑救火灾的谢晓晖同志严重烧伤,全身烧伤面积分别高达75%,并造成了呼吸道严重灼伤。

“那时我就像只剥了皮的兔子。”他的容貌、肢体与之前相比已判若两人。那三年,谢晓晖忍受人类极限的痛感,完成35次大手术、上百次小手术,通过体内取骨取肉、表面植皮,再造眼睑、鼻子、下颏、嘴唇和手掌,忍受无数次血肉之躯的切割、撕扯、缝合、组装和煎熬,活成疤痕累累的“钢铁侠”。

消防安全的“吹哨人”

“我从没后悔进入消防队,救民于水火是我的热爱所在。我不想过度消费‘救火英雄’的荣誉,不想被大家特殊对待,还想做更多有意义的事。”2018年退休后,谢晓晖继续投身公益事业,作为永安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宣传大使,常年走村入户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春节刚过完,谢晓晖宣传骑行服务队的身影马不停蹄地出现在了初春乍寒的大街小巷里。“愿你们三冬暖春不寒。”谢晓晖如是说也如此做。通过谢晓晖骑行队“敲门入户”消防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应对突发火情的能力,有效地增强了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为避免“小火亡人”事故提供了有力保障。

入户宣传、开设讲座、灭火与演练……从2018年10月开始,谢晓晖带领这支消防宣传骑行服务队长期穿梭于田间地头,提高村民的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借着骑行的下乡优势,2021年5月,谢晓晖向组织请缨,成立“谢晓晖消防宣传骑行服务队”,深入山区农村宣传消防知识,成为农村消防安全的“吹哨人”。

大爱精神的“践行者”

“小朋友们看到叔叔不要怕,叔叔是因为救火受伤了才会这样,所以你们一定不可以玩火,看到着火要打119。”“叔叔是英雄,我也要做消防员!”在永安小陶镇八一村,谢晓辉消防宣传骑行服务队忙着宣传防火知识、现场指导灭火器使用。

“爷爷奶奶好,我们来给您普及一下消防安全知识……”谢晓晖结合老人们行动不便、自防自救能力差等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为养老院的老人们讲解消防安全知识,为老人们发放了消防宣传资料。

此外,谢晓晖还定期带领队员举办消防进企业活动,让企业员工树立“安全观”,为企业把好开工“安全关”。自骑行队成立以来,累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40余场,入户宣传2000余次,培训人数8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张贴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

“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谢晓晖消防宣传骑行服务队”始终践行 “成为新时代精神文明的典型,成为传递真善美、大爱在三明的品牌”的使命,宣传防火知识、协助排查火灾隐患、开展专题讲座,永安大街小巷、乡村、学校、养老院,处处有他们的身影,谢晓晖和他的骑行服务队都是大爱精神的“践行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