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宁化县消防救援大队: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2023-03-03 09:26:58  温北尧 叶友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3日讯(通讯员 温北尧 叶友宾 文/图)今年2月,福建省宁化县消防救援大队被三明团市委认定为“一星级市级青年文明号”,被宁化县委表彰为“2022年度服务宁化发展绩效先进单位”和“平安先进单位”。

近年来,宁化县消防救援大队先后获评了“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体验教育基地”,福建省“红领巾校外体验示范基地”“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红领巾校外体验示范基地”“青年文明号”“先进基层党组织”“集体三等功”等50多项荣誉。

传承红色基因守护家园

作为当年中央主力红军长征的四个主要出发地之一,宁化县这片红色沃土孕育红色传承人。

走进宁化县消防救援大队荣誉室,一幅幅、一排排党史教育传播实况照片呈现在眼前,红色基因119“百名书记讲党课”系列视频展播、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中央苏区(宁化)革命纪念馆、党员骨干在石壁镇陈塘村红军第四医院遗址举行党日活动,指战员在抗美援朝老兵张桢家中倾听心中的“红色”故事等。

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教练员曾小勤于12年前来到宁化县翠江消防救援站,至今都难以忘怀红土地广场上的纪念碑。这是他对宁化的第一印象——革命精神播撒在宁化的每一寸土地。如今,纪念碑依然伫立在红土地广场,但是他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愈发浓烈。每当新队员入队,曾小勤作为老班长总是第一个带他们去“澎湃县苏维埃政权旧址、曹坊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司令部旧址、三黄第一党支部旧址”等地,了解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用脚步丈量长征出发地这片红色土地。

1.jpg

宁化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在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一代传承。宁化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勇于实践、奋发进取,这是对家的守护,更是对人民的守护。该大队先后获评了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大队”“福建省青年突击队”等各类荣誉。

在为人民服务中忠实践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每一名指战员在加入党组织时,都在党旗下作出庄严宣誓。

对党忠诚不仅是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更要在为人民服务中忠实践诺。2021年3月,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宁化县长征学院成立首个党性教育实践基地,承办全省“八闽党旗红学习争先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长征出发地红色资源,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开展党性教育。

2.jpg

宁化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在火灾现场抢救被困群众。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宁化大队联合长汀、瑞金、于都三地消防队伍成立“线上中央红军长征四个出发地党史学习教育联盟”,签订《中央红军长征四个出发地消防救援站党史学习教育联盟协议书》,明确工作目标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不断增强忠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

据介绍,这支队伍先后获评了三明市“优秀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示范基地”“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感人的事迹在中央苏区广泛传颂,忠诚的品格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引发共鸣。

被称为新时代“红军传人”

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全灾种、大应急”是消防队伍对标的任务需求,宁化消防指战员忠实履行好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2015年5月19日,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席卷了宁化县,河水持续突破警戒水位,全县16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全县多条道路、桥梁、农田大面积被淹,山体大面积滑坡,通信、供水、供电、广电等设施损毁中断,险情不断。

在群众面对困难和灾害时刻,宁化大队救援人员连续7天全身心投入抗洪抢险救援中。在连续作战中,大家日夜不眠,没吃过一顿热菜,一口热水。队里大多都是20岁出头的小伙子,没有一个说苦说累。“在父老乡亲们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顶上。”

洪水退去后,全体指战员又积极投入到灾后重建中,冲洗道路、清淤排污,担心群众因灾致贫返贫,主动慰问帮扶困难群众、捐资助学,彰显红色大爱。

近年来,宁化县消防救援大队共接警1000余起,抢救疏散被困人员300余人,疏散人员267人,挽救保护人民群众财产价值1亿余元,受到各级党委政府高度肯定,并荣记了“集体三等功”,被人民群众称为新时代“红军传人”“守夜人”。

新时代消防指战员在红军长征最远出发地赓续长征精神、凝聚时代力量,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擦亮苏区“火焰蓝”品牌,以实际行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