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退役军人 > 正文

近六年5个集体三等功!他们是闽西革命老区忠诚的“守夜人”

2023-03-09 08:05:00  赵朴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8日讯  在闽西北革命老区,活跃着这样一支专业队伍,他们用对党忠诚守筑起革命老区的安全屏障,他们用纪律严明打造作风优良的钢铁队伍,他们用赴汤蹈火履行践行守正初心的使命担当,用竭诚为民赢得老区人民的高度赞誉。他们就是闽西北革命老区的“忠诚卫士”——明溪县消防救援大队。

近年来,面对疫情防控新挑战、火灾防控新压力、队伍建设新变化,明溪县消防救援大队聚焦锻造过硬队伍,加速破解事业发展和队伍建设难题,基层消防治理、主官政府任职、队伍正规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连续2届荣获“福建省青年文明号”、 先后4次被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建设标兵大队”,近六年5次被县委县政府记集体三等功。

把打赢制胜融入血脉,用青春热血守护革命老区

大队聚焦“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分类组建山岳、水域、地震、化工等典型灾害事故专业队,大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不断改进提升队伍灭火救援技战术水平,科学高效处置“城北水厂二氧化氯泄漏”、“客运大巴交通事故救援”、“4·12”爆炸起火事故、“5·16”持续性大暴雨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等任务。近六年,抢救疏散遇险群众20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5亿余元,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赞誉。

把防范风险扛在肩上,用平安稳定护航发展建设

大队致力于破解老区基层消防治理工作的难题,推动政府在全县文保单位、社会福利机构、出租房屋、沿街店面等重点场所共安装简易喷淋头1141个,独立式火灾感烟报警器1794个;协调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完成全县3000余户老旧民房电气线路改造,建立多处电动车集中充电点,为全县88个行政村配备消防设施和装备;顺利完成全县88支行政村级微型消防站的建设任务,实现村级消防力量建设全覆盖;推动全省首个由消防救援机构所属的事业单位基层消防治理服务中心落户明溪,基层消防治理的工作经验做法被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高度肯定。

把服务民生化入行动,用群众满意践行初心使命

大队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服务老区发展的行动实践。近六年来,先后完成了农村取暖、祭祀、用电、用火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累计向群众发放暖手宝2279个、电蜡烛2512个,消防预警口哨6120个;为全县6405户农户佛龛、贡桌上铺设大理石,联合电力部门为辖区老旧房屋安装漏电保护装置3000余套;抗洪救灾期间,为驻地群众义务送水1000余吨,整修冲洗道路30余公里;先后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向见义勇为勇士献爱心等活动贡献15余万元,为贫困群众捐物3500多件,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解决实际困难500余次;在疫情期间,完成了全县160多个隔离房的消杀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