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不老男神”范有杰 逆火前行13年

2023-03-09 09:57:29  温北尧 叶友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范有杰(右一)参加建筑物塌塔抢险救援。三明消防供图.png

范有杰(右一)参加建筑物塌塔抢险救援。三明消防供图

东南网3月9日讯(通讯员 温北尧 叶友宾)“穿上火焰蓝的那一天,我就把自己交给了党,交给了人民,交给了祖国的消防事业。”一名退伍老兵13年扎根基层,经受水与火的考验,先后10余次参加全国全省消防队伍比武竞赛,3次取得福建省救援总队比武竞赛单项第1名。

他参与了泉州“3·7”坍塌事故救援等灭火救援1000余起,疏散抢救遇险群众300余人,荣立“三等功”,先后荣获三明市“最美消防员”“五一劳动奖章”以及“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执勤训练标兵”“福建省金牌工匠”等20余项荣誉。

他就是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大田县京口小型消防站副站长范有杰。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逆火前行的消防尖兵。

逆行冲锋,救人放第一位

“伤疤是消防员最好的勋章,救人于危难是对救援人员最高的褒奖。”2010年从武警部队退役的范有杰,加入了消防救援队伍。1000余次救援任务,他次次站在最前面,冲在最险处。在无数次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毅然逆火前行,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名专职消防队员的忠诚。

2020年3月7日,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南环路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范有杰主动请缨,与56名消防救援人员一起星夜赶赴现场救援。连续作战20多个小时的他,手掌磨出血泡、渗出鲜血,也不吭一声。接到撤退休整命令后,他再次请战,“让我再继续救人,我不甘心撤出去”。得到批准后,他用双手、机动链锯、铁铲、簸箕等清理现场的木头、杂物、乱石、混土,刨开一条条生命通道,为救援现场赢得宝贵的生命时间。

2022年1月16日,大田县太华镇隆美村工业园区华阳光电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范有杰和战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现场燃料仍在不断泄漏,火焰卷着浓烟高达数十米。厂房内矿热炉上方的大型变压器,若不及时扑救,火势一旦蔓延后果将不堪设想。

范有杰率攻坚组毅然领命,深入火场内部靠两名战友用水枪掩护,冒着随时被流淌火包围的危险,以最快的速度深入火场内部控制火势蔓延,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离火灾仅5米的大型变压器安全。完成任务时,他们的头盔已经被烤得完全变形,防火隔热服的边缘也已经被烤焦。范有杰英勇救火的场景被央视报道。

训练吃苦,比武场上拿第一

范有杰坚信,一切荣誉的取得源自于日常的刻苦训练。只有平时苦练本领,关键时刻才能顶得上。训练场上他抢着练,别人休息时他继续练,早晚没人时他偷着练,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不断挑战身体极限,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2018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业务大比武,素质过硬的他很快就被挑选到支队集训队。考虑到正在待产的妻子,他犹豫了,没想到妻子知道后,坚决支持他参赛。比武期间,范有杰的龙凤胎儿女出生,妻子始终没有告诉正在备战的他。面对残酷激烈的淘汰选拔程序,范有杰不顾腰伤,凭借过硬的消防业务技能和丰富的赛场经验获得了参赛资格。通过选拔后,超强度的训练使他的双臂肿胀,两腿出血,双手起泡。但他不叫苦、不叫累,换下磨破的手套接着练。一个动作别人做3组,他做6组;别人加练1小时,他加练2小时。最终,范有杰在全省大比武中获得炮枪协同灭火操第一名、楼层救人操第二名的好成绩。

2021年,全国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这是国家一类职业技能大赛,规格高、规模大、覆盖广,是全面检验消防救援职业技能水平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擂台。10月中旬,范有杰以灭火战斗员竞赛项目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入选福建代表队。他在全国消防业务比武大舞台上,凭着精湛的业务素养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出色完成了高难度、高强度的灭火战斗员竞赛项目,赢得了在场领导和全国战友的高度肯定。因比武竞赛表现出色,他被授予“三明市五一劳动奖章”“三明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

参加消防工作以来,他先后在省市各类比武竞赛中获得冠军、亚军20余次。如今,33岁的范有杰仍是不老男神,业务能力和身体素质丝毫不输给20多岁的小伙子,在400米负重跑、技能业务等多项比赛中,仍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各项比武竞赛中继续摘金夺银。

爱岗敬业,工作摆第一位

范有杰坚信,即使是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只要自身过硬,在哪里都可以发光发热。13年的消防生涯中,范有杰始终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身材魁梧,声如洪钟,脸庞黝黑,手上布满老茧,挺拔的身姿在骄阳下显得更加耀眼,这是范有杰给人的第一印象。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范有杰因超龄错过了招录考核为干部的机会,但他始终以乐观向上,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严格要求,无私奉献,不计得失。

作为京口小型消防站的副站长,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铁教头”,言传身教,不吝所学,带出业务骨干60余名,个个都是队站的顶梁柱。而在日常生活中,范有杰却是细腻的“大哥”。当有战友训练受伤时,他总是第一个嘘寒问暖;有同志训练成绩不理想,出现厌训情绪时,他第一时间为战友加油鼓劲。他所在消防站也连续多年被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单位”。

范有杰胸怀宽广、乐于助人,但对于家庭,他似乎亏欠的太多。结婚多年,陪伴妻子的时间不超过3个月。刚出生不久的双胞胎儿女因患上肺炎,他接到了参加总队举办的体能、技能比武竞赛通知,只能把生病的双胞胎儿女交给年迈的父母和体弱的爱人照顾,匆匆回到单位集训、参加比武竞赛。正是有了家人坚强的后盾,才让范有杰工作起来更加安心。

范有杰牢记“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时刻践行着雷锋精神的真谛。每逢节假日他都在大街小巷清理垃圾,常年坚持看望敬老院孤寡老人,每年主动参加义务献血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及拥政爱民活动。他还坚持担任辖区学校校外辅导员,定期前往学校宣传消防知识,组织消防培训,累计为学校军训学生2000余人次,开展消防培训1000多课时,赢得了驻地群众的一致称赞。

范有杰13年的历练成长中所彰显的党性修养、政治品格、纪律规矩如同烈火炙烤后的钢铁,用实际行动践行“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的铮铮誓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