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将乐:感谢“蓝”勇士

2023-03-10 09:42:01  练为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0日讯(本网记者 练为泉)“晚上谢谢你们,半夜三更辛苦大家了,非常感谢!”“真诚感谢你们,等锦旗做好我会送过去。”“我岳父身患重病、急需血延续生命,感恩你们这些素不相识的爱心朋友,是你们伸出双手,用鲜红的热血挽救了我岳父的生命。”……这些群众感谢的都是同一个民间救援组织——将乐县蓝天救援防灾减灾和社工服务中心(将乐县蓝天救援队)。此前,从土耳其救援回国的勇士倪远玉就是将乐县蓝天救援队队员。

将乐县蓝天救援队在进行培训演练。将乐县蓝天救援队供图

将乐县蓝天救援队于2019年11月6日成立,由将乐县应急管理局主管。“在我们救援队,退役军人是主干力量。”将乐县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庆勇告诉记者,该救援队组建有将乐蓝天退役军人先锋队80人,推行军式化的管理方式。此外,还成立了由45名党员组成的将乐蓝天党员先锋队。救援队还分设水域救护分队(含水上和潜水)、空中搜寻无人机分队、山地救援分队、医疗救护分队、特种车辆技术保障分队等。

“我的手机一直保持24小时畅通,很多时候群众是半夜打电话寻求救援的。”李庆勇告诉记者,“只要一接到电话,我们就会立刻组织队员集合,前往救援。”

在李庆勇、江保财、郑友强等退役军人的带动下,将乐县蓝天救援队已经从最初的10多个人扩展到现有200人的队伍。作为将乐县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庆勇一直以来冲锋在前,先后被评为2022年三明市岗位学雷锋标兵、2022年福建全省30名“我为安全代言”人物、2021年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等。

退役军人陈金华于2019年加入将乐县蓝天救援队,并担任山地救援分队分队长。年近五十的他,从没有因为年龄、体力等问题退缩过,迄今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一千小时以上,参与山地救援16次,搜寻失踪人员24人,溺水人员15人,赛事保障12场次,公益讲座培训20余次。2021年7月河南省水灾救援中,陈金华的小腿由于前期受伤未恢复,长时间的水域救援,导致伤口糜烂,救援期间他一直没有停下,而是强忍疼痛,指导完成全部救援任务后,才用碘酒简单处理一下伤口。

据不完全统计,将乐县蓝天救援队自成立以来,在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社工服务、安全知识宣传培训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并得到了社会和当地政府肯定。截至目前,共执行救援任务130次,其中山地救援74次、搜寻失踪人员54人、搜救溺水人员20人,执行大型安全保障任务48场次,出动队员6976人次,组织各类公益讲座及安全生产宣传培训305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23.6万小时,受益群众10万余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