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消防 > 正文

孙金洋:22年风雨兼程 铭定初心血更热

2023-03-17 16:53:58  叶友宾 温北尧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7日讯(通讯员 叶友宾 温北尧 )驻守在红军长征最远的出发地——宁化,有一位22年兵龄的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他叫孙金洋。近日,他又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记“三等功”1次,这是他第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2年的风雨兼程,让他把一腔热血转化成了对消防事业的执着追求,坚持用长征精神教育引领队伍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开创消防救援事业新局面。该大队也先后被宁化县委县政府记“集体三等功”、荣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省级青年文明号”“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20余项荣誉。

躬先表率  扎根一线叫响“向我看齐”

作为大队党委书记,孙金洋始终将“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一切牺牲的精神”牢记在心中,实践在消防救援事业中,将青春无私地奉献给闽西革命老区。孙金洋坦言,想要建设好消防队伍就要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首要的就是自我表率。孙金洋将党务工作与这片老区沃土上的红色文化有机结合。

2018年,刚到宁化县消防救援大队任职的他,正逢队伍改革转制,队伍面临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该怎样落实改革要求、推进改革任务?如何确保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他说:现在是新的长征,我们要重新再出发。

接受红色教育.jpg

接受红色教育。邹鹏辉 摄

他深入挖掘驻地红色文化资源,带领队伍深入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宁化县淮土镇凤凰山,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开展“上红色历史课、重温入党誓词、学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读红色家书、看红色电影、谈红色教育感悟和扫革命烈士墓”等活动。改革转制以来,广大指战员忠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他主动牵头成立长征四个出发地消防队站党史学习教育联盟,承办省消防救援总队“八闽党旗红、学习争先锋”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团群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组织编写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实用手册》,得到了广泛认可。在他的带领下,大队3次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个人也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敢为人先 创新一线“由我负责”

“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这是孙金洋同志在抓工作、促改革、谋发展中始终坚定的信念。

老区山区消防安全基础弱,消防安全攻坚的重点领域。他立足辖区火灾和地域特点,牵头组织探索基层消防治理新路子,推进乡镇(街道)消防执法改革,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16个乡镇消防所,有效打通了消防末端治理最后一公里。成立消防救援机构所属的事业编制基层消防治理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火灾防控能力,遏制“小火亡人”,实现了辖区连续52年未发生较大影响亡人火灾事故的目标。 

他还积极主动将消防工作融入革命老区,6所学校聘任3名指战员为消防副校长,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聘任2名指战员为消防副馆长和红色讲解员。成立全市首个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采用人工智能交互技术、现代实景模拟等声、光、电多媒体集成系统,设有VR火灾模拟逃生体验区、消防器材展示区、烟雾通道逃生体验区、电动车火灾体验区等功能性区域,打破了传统消防科普教学模式,有力推动实施消防“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工程,行之有效地推进社会化消防宣传培训工作,让辖区广大群众“零距离”学习消防、“沉浸式”体验消防。

身先士卒  救援一线叫响“让我先上”

从一名普通消防员到政治教导员,孙金洋先后历任战训参谋、中队长、特勤中队政治指导员,他深知培育“赴汤蹈火”的战斗精神,对于打赢每一场战斗的深远意义。正是有这样的精神,大队比武成绩从没落后过,涌现出了“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基层优秀教练员”曾小勤等一批战训骨干。

指挥火灾扑救7.jpg

孙金洋指挥火灾扑救。邹鹏辉 摄

2016年5月,泰宁县开善乡因连日暴雨突发泥石流灾害。作为全市队伍的“尖刀”“拳头”,他带领队伍赶赴救援一线。道路受阻,他带领指战员肩扛装备,徒步疾行3公里,成为第一支抵达灾害现场的增援部队。在长达80多小时的救援过程中,他始终奋战在救援的第一线,先后开展搜救50余次,出色地完成了救援任务。

2018年6月,宁化县一香料厂突发大火,火势逐渐蔓延,危及周边群众。他带领全体指战员不惧烈火,面对如山的堆料场,连续奋战两天两夜,逐步将复燃的料场清灭,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

这些仅仅是孙金洋参加灭火救援的冰山一角。自参加消防救援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了宁化县和清流县“5.19”抗洪救灾、三元区三泰“3.26”生物爆炸事故、宁化县“11.8”商场火灾等3000余次灾害事故处置。

率先垂范  为民一线叫响“从我做起”

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全体指战员视驻地为家乡,视群众为亲人,积极投身为民服务实践中,用实际行动搭建起“连心桥”。

大队先后成立“忠华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谢晓晖宣传分队”,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4000余个,帮助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800余人,为辖区群众和学校等单位提供各类服务3000余次,为各企、事业开展消防培训、军训5000余次,连续30年与县工贸学校共建,多次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军民共建先进单位”。

身为火焰蓝的一员,投身消防,扎根第二故乡22载,用无悔青春守护百姓平安,以实际行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今后,他也将继续在这片红土地上继续以扎实的工作、过硬的业绩,奋力推动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