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奏响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强音

2023-03-21 09:08:24  朱丹宇 黄香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奏响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强音

——访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文理

“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是装备制造领域的‘国家队’,要和三明工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产业深度融合,下一步你们有什么打算?”

“海西分院将结合三明工业企业的需求,迅速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三明市工业企业创新发展。”

……

这段对话的双方是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文理和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副院长叶明。3月6日,郑文理带队走访机科院海西分院,了解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产品研发生产等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一直以来,机科院海西分院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做强做优做大海西分院高端装备特色产业,努力成长为超精密加工装备行业的“领头雁”。

针对企业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计划,郑文理表示,将整合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联通等技术力量,共同推动平台建设,助力三明工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也是市工信局深入实施“三争”行动的主战场。

“今年以来,全市工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以争优的意识、争先的姿态、争效的劲头,在稳运行、攻项目、促转型、优服务等工作上持续发力。”郑文理说。

着力稳定工业运行。出台一季度促进工业生产稳定运行10条措施,组织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印发“开门红”政策申报指引,加强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服务,全面提升政策知晓率和受益面。组建8个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下沉各县,加强企业生产要素及用工协调保障,促进企业早复工、多开工、早达产,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全部复工,118个增资扩产重点项目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全部开工。

促进企业增资扩产。制定《2023年抓增资扩产项目促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全年计划实施增资扩产重点项目303个、总投资676.27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20亿元;1月已完成投资21.15亿元,16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

深化沪明产业合作。邀请上海市经信委来明调研,在共建沪明产业园、拓展产品销售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于2月24日,与上海市经信委签订《产业领域对口合作协议》,探索“4+”合作模式,推动双方产业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在沪举办的三明产业推介会上,我市10个工业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超60亿元。

加快矿产资源优势转化。制定《三明市推动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实施细则》和《三明市矿产资源产业化重点任务清单》,摸排梳理一批矿产资源精深加工和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2月22日,我市与九牧集团签订九牧(三明)新型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意向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

着力助企拓展市场。深化“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聚焦订单较少这一突出问题,全力支持本地企业与市内外企业“手拉手”,重点帮助三钢集团举办产品供需“手拉手”专场对接会,合力邀请省内外200余名嘉宾参会,现场签约钢材及铸管产品195.8万吨、金额90.75亿元。同时,积极动员企业入驻省工业企业供需对接平台,全市共有1511家企业入驻,已发布产品供需信息580项,成功对接10例、金额1678万元。

工业有力量,发展有活力。郑文理表示,市工信局将深入开展“企业转型提升服务年”活动,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企业增资扩产、深化沪明产业合作,奋力拼经济、促发展,全力实现工业“开门稳”“开门红”目标,以“开门稳”促“全年稳”,为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贡献工信力量。(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通讯员 黄香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