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退役军人 > 正文

三明:妙手回春“吴教头”

2023-03-21 11:15:17  熊明欢 李少兰 张敬生 田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1日讯(通讯员 熊明欢 李少兰 张敬生 田金)

“吴分队长,水泵又熄火了,你快来看一下……”

“吴分队长,无齿锯出了点问题,还能修好吗?”

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他只会说三个字“看我的”,有他在,任何装备都能修好。

作为入职十多年的老同志,三明泰宁县森林消防大队四中队分队长吴晓武不论是体技能还是装备维修操作,几乎样样精通。大家都亲切称他为“吴教头”,维修装备只是他硬本领中的一项。

图为吴晓武为队友讲解水泵常见故障及排除.jpg

吴晓武为队友讲解水泵常见故障及排除。张敬生 摄

2012年入伍,后来部队改制,他选择了继续留下。入职十余年来,吴晓武先后过担任副班长、班长、分队长等职位,被上级评“优秀士兵”“优秀消防员”三等功数余次。

毫不夸张地说,吴晓武训练时间以外几乎都围着装备器材打转,每一件装备的性能状态,他都能做到了然于胸,只要装备有异响,光凭声音就能发现问题并立马解决。

2022年10月,中队在遂行江西赣州灭火救援任务时,本就经过数小时的日夜兼程,绝大部分队员身体和精神上早已疲惫不堪。只有吴晓武紧皱眉头,远远就观察到山头的火线,他眼睛不时地观察手中灭火通的情况,对照无人机航拍画面,手中的笔不停地描绘着,认真仔细划分人员编组和装备。“很好,可以了。”旁边睡得正香的队友被他惊醒。他抖了抖肩说,“我已经将人员装备划分好了,夜晚山高路险,贸然行进肯定不安全,我认为水泵组是决胜的关键。”

图为赣州灭火作战中吴晓武操作灭火水泵.jpg

赣州灭火作战中,吴晓武操作灭火水泵。张敬生 摄

在停车的一刹那,他迅速集结人员,将实战经验丰富的队友划分到水泵组,迅速在一处低洼地带架设水泵。“加压,加压……”“怎么回事?水泵动力不够,水上不去”……对讲机传来焦急的声音。身旁的队友急得眼睛团团转,这时吴晓武慢慢俯下身来,听着水泵的异响,挥挥手说:“拿维修工具来,这个问题很简单,别紧张。”他轻车熟路地将“弹药”供到了“前线”,黎明余光照到他灰黑色的脸上,擦了擦掺进草木灰的眼睛,看着火场实现“三无”,脸上的笑容洋溢了起来。

自从走进消防救援队伍这个大家庭以来,每个日升日落,汗渍斑斓的衣服见证了他为中队奋身而战的疲惫和畅快,新旧叠加的黝黑显现出他的历程和艰辛。他面对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挑战,没有退缩,在一点一滴的实践中,努力提高自己,让自己在中队不断“闪耀光芒”。

一腔热血和青春献给了消防救援事业,吴晓武总能像明灯一样指引鼓励着身边的队友。他经常说:“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更多的是我努力为队伍奉献而感到无比的自豪。”他始终坚守“一线”岗位,用自己的热血青春谱写精彩而又华丽的人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