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将乐:小额诉讼+调解,跑出公正“加速度”

2023-03-22 19:25:30  吴承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2日讯(通讯员 吴承希)“这种又快又有实效的纠纷处理方式真的太好了,谢谢法官。”近日,福建省将乐县人民法院运用小额诉讼程序及时化解了3起标的额小、双方争议不大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当庭签署调解协议。

近日,肖某等三人来到将乐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寻求帮助。经询问得知,肖某等人被马某拖欠工资不支付,经多次催讨依然无果。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考虑到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且案件标的额较小,符合小额诉讼程序的条件,在征得肖某等人同意后,决定采取小额诉讼程序予以立案。开庭当日,法官再次向原、被告告知小额诉讼程序的规定并开展调解工作。经调解,数额较少的二人与马某达成调解协议,剩余一人因分歧过大未调解成功。在庭审过程中,法官再次向原、被告阐明调解与判决的利弊,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制定了还款计划,有效减轻了群众的诉讼成本。

将乐法院挑选审判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全面的速裁法官专职审理小额诉讼程序,有效提高了审判效率,在实现当事人权利的同时,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下一步,将乐法院将继续着力采取强化调解、加大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力度等措施,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诉讼服务,进一步减少当事人讼累,节约司法资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