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再当“尖”兵| 邹细胜:奋战乡村振兴“新战场”

2023-05-11 15:22:10  刘清香 熊明欢 陈冬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语:从保家卫国哨岗转向乡村振兴阵地,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东南网联合三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乡村振兴中再当“尖”》系列报道,以“兵支书”视角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村民们在料坊村新建的休闲公园活动.jpg

村民们在料坊村新建的休闲公园活动。陈冬香

东南网5月7日讯(通讯员 刘清香 熊明欢 陈冬香)“细胜书记是个好干部啊,以前村里甚至没有路灯,如今不仅路灯亮了,村庄美了,生活也乐了,这都离不开他的努力和奉献。”5月10日,在三明泰宁县大田乡料坊村,谈起村支部书记,村民廖月琴连连称赞。

邹细胜(左一)带领村民参与植树美化村貌.jpg

邹细胜(左一)带领村民参与植树美化村貌。张筱蕾摄

初见邹细胜时,黝黑的脸庞,质朴的笑容,仍掩盖不住满脸的坚毅。1993年,邹细胜19岁应征入伍。服役期间,他表现优秀,获三等功嘉奖,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士兵”。1997年服务期结束,他返乡发展,回报桑梓。

“刚回到家乡的那年,料坊村还是贫困的小山村,没有水泥路,那时候大家都很穷,发展经济是最大的难题。”邹细胜说。邹细胜抓住了向莆铁路、建泰高速公路建设途经料坊村的重大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用于硬化和扩宽全村道路,修建了农田机耕路8000余米、水坝4个、防洪堤2000余米,并在全村12个小组安装了120余盏路灯,保障了村民出行安全。

邹细胜(图中)入户宣传安全知识.jpg

邹细胜(图中)入户宣传安全知识。陈冬香摄

路修好了,经济也要发展。邹细胜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实施“强村富民”工程,开展林改工作,推进“场村合作”造林400余亩,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大户”方式,将240亩集体林地作为投资股本与种植大户合作,成立种植合作社;以单独实施和入股整乡推进的方式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年村财增收11万元。

2020年,他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土地入股”的发展模式,种植牧草50多亩,带动20余户人家门口就业,并先后制种400多亩,带动贫困户10余户增收脱贫。2021年,他又带头种植烟叶140亩,带动村群众50余人就业,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下一步,他计划发展山羊养殖、黄桃种植等特色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料坊村新风貌(吴赞贺 摄影).jpg

料坊村新风貌。吴赞贺 摄

村民们口袋鼓了,精神文明需求也与日俱增。在邹细胜的带领下,料坊村结合美丽乡村、移民后扶等项目建设,按照“六室一中心”规范,修建了功能齐全的村部,设有阅览室、党群服务中心、多媒体室等,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群众水平。同时,建有料坊村级卫生所和休闲公园4个,引导农户新建81栋连片新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邹细胜又多方联系积极向上争取资金30万元,推进八十丘文化活动中心建设项目,进一步满足村民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邹细胜在料坊村工作的20多年来,从一个稚嫩的小青年成长为如今干练有为的村干部,料坊村也先后获得“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村”“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海西魅力乡村”“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并于2018年顺利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走向富裕路。

“以前在部队我是班长,现在到了‘新战场’,我还是班长,我会做好带头示范作用,与全村人民共同努力实现乡村振兴。”邹细胜兑现了对自己的承诺,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的忠诚与担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