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兴业 > 正文

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在三明市16家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评中荣获“优秀”等次

2023-05-17 12:32: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7日讯 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全方位、多层次支持乡村实体经济发展,打造乡村振兴三明样板。截至2022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67.19亿元,较年初新增9.77亿元,增速17.01%,为扶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2022年,该行在三明市16家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评中荣获“优秀”等次。

党建引领、人才振兴,打造乡村振兴“兴”基石。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结合县域特色,与县域党支部联合策划开展了认筹梯田、插秧劳作、采摘大田美人茶等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为提升党员综合知识水平,该行还开展党员教育交流互动活动10余场,有效将党员教育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兴业银行三明分行为乡村输送金融服务专员34人;累计举办多达15余次不同主题的乡村振兴培训;联动总行开展的“春蕾计划”和“兴业银行兴公益助教基金”,帮助尤溪县3名高中生实现大学梦,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智囊团、新思路。

完善机制体制,打造乡村振兴服务“兴”模式。兴业银行三明分行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建立跨条线、跨部门,前中后台相结合的敏捷工作组织。分行行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建立乡村振兴特派员制度,进行结对子帮扶,进一步深化对乡镇和农村金融服务能力,优化农村金融产品供给和服务模式创新。

明确发展重点,打造乡村振兴“兴”引擎。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加大涉农龙头企业支持力度,为农户提供多元化的经营融资需求。该行按照“一县一品”“一村一策”“全村推进”策略,为28户涉及食品加工、竹木加工、种业培育等新型农业主体提供授信,授信金额8.93亿元。通过龙头引领,带动上下游农户、个体工商户就业,进一步加强农户农企的融资服务,初步实现对农业产业的整体带动。该行还结合当地行业特色,设计推出“菌农贷”“竹农贷”“小吃贷”“惠粮贷”等个人经营贷业务,已累计授信517笔、金额10937万元。

把握数字化转型契机,打造科技赋能“兴”动力。为提升线上金融服务能力,便利普惠涉农企业融资需求,兴业银行三明分行不断加强科技产品创新,依托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大力推广线上融资产品“兴速贷”,截至2023年3月,该行已通过线上融资为151户企业发放贷款2.06亿元。2023年3月,该行依托兴业数金自主研发的生物资产监管系统,为福建银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放福建省首单活体种猪抵押贷款500万元,这也是兴业银行福建省内首单活体种猪抵押+数字化生物资产监管业务,为福建省破解农牧行业企业融资难题开辟了新的渠道。

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振兴“兴”特色贷。为了发挥绿色金融优势,助力林业精准提升,兴业银行三明分行探索创设并落地首笔林票质押贷款,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让当地林农和企业从林改中真正受益,截至2023年3月末已落地林票质押贷款7笔、金额504万。为推动能源体系绿色转型,该行以尤溪为试点,银政企合作开展个人光伏贷,截至2023年3月末,已落地个人光伏贷149笔、发放贷款金额1702.29万元。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接下来,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总行乡村振兴战略,把金融服务切实融入到乡村振兴工作大局中,为推进三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兴业力量。(秦泓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