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永安:把每一次演练当成“实战”

2023-05-27 17:25: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把每一次演练当成“实战”

——永安市森林消防大队向全省展示森林防灭火技能

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模拟演练

东南网5月27日讯(通讯员 魏兴谷 文/图)5月23日至26日,2023年全省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班在永安举行。其间,参加培训班的全体成员,现场观摩了由永安市金盾森林资源管护公司下辖的永安市森林消防大队,组织开展的“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模拟演练”。

“请按预定方案进行!”5月25日上午9时30分,随着演练现场指挥长一声令下,一个个身穿红色消防服的森林消防队员聚集在一起,在室外开启“练兵”,一场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的森林防灭火演练拉开了帷幕。

“想做事会做事做成事,能打仗会打仗打胜仗。”这句话已经成为永安市森林消防大队每一名队员的座右铭。演练现场,永安市森林消防大队队员以部队的要求展示队伍形象,并通过队员向来宾详细讲解“以水灭火”机器的用途、性能、正确操作步骤及森林防灭火理论知识等。

灭火演练

“我们通过一年一度的岗位练兵,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能力的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增强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以及抢险救灾能力,为保护好永安的绿水青山贡献‘金盾力量’。”永安市金盾森林资源管护公司负责人林伟说。

观看完岗位练兵、队伍建设后,演练转入第二阶段的实操,现场模拟三个山场的火灾起火点,由森林消防队员进行现场扑救。

上午10时,接到森林火灾报警,指挥长下达命令。

人员紧急集结、点验装备、无人机上山……在接到森林火警消息后,永安市森林消防大队迅速派出森林消防队员赶赴救灾现场,无人机第一时间起飞,奔赴火灾点勘查火情,并及时将火情传送到指挥部。

“以水灭火”演练

根据无人机“天眼”收集的信息,指挥部快速作出研判,指挥长下令森林消防队员马上开展“以水灭火”。

“全体队员,各就各位,开始扑救!运兵车、森林消防机具车、水泵供给车、森林水罐车,到位!立即进入火场实施扑救!”演练现场,伴随着指令一声声下达,队员们闻令而动,利用大功率手抬机动泵铺设水带干线从蓄水池取水,途中安排好若干名干线安全员。

队伍展示

顺利扑灭第一个火场点后,在接下来的第二个、第三个火场点,障碍落差高达10米以上,队员们通过接通水带挂钩等灭火救援装备,向现场提供不间断供水,保障前方灭火所需。

“报告,因火势较大,难以控制,已向左右两边山脊线蔓延,请组织人员增援灭火。”现场通过对讲机传来增援信号。

介绍无人机功能

“森林灭火水车小队对火场底部进行扑救、远程增效水泵小队对火场中部进行扑救、综合应急水泵小队对其火场顶部进行扑救……”指令畅通,行动迅速,20分钟,三个火场的火势得到有效控制,且阻断蔓延。各小队清理火场,并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火场拨交后,清点人员及装备,撤出火场,到指定位置集结。

“这不仅仅是演练,每一次演练都是实战”。在这次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中,身穿消防服,手拿灭火救援器材的消防员,用专业的动作,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

集训一角

“我们通过此次现场实战演练,向全省展示了永安市森林消防大队的技能,同时也检验我们这支队伍的体能、专业技能及应急能力,提升队伍的防扑火综合能力。”林伟说。

灾害无情,队员有力。近年来,永安市森林消防大队按照“岗位大练兵”的要求,积极开展体能、技能训练,通过模拟实战,不断强化协同作战能力。永安市森林消防大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出色完成森林火险、火警处置扑救任务176起,出动扑火人员2578人次,成为永安市森林防火的先锋队,2023年3月被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授予“福建省森林灭火应急救援永安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