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宁化:社区警务“妇女微家”守护群众安全

2023-05-29 11:05:52  夏淑珍 温玉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9日讯(通讯员 夏淑珍 温玉坤)近日,宁化县翠江镇社区警务“妇女微家”深入辖区开展反诈宣传,通过入户走访、上街宣传、普法小课堂等形式,向广大群众介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帮助老年人群体下载国家反诈App,助力守护好辖区群众的“钱袋子”。

2022年4月,宁化县妇联指导翠城女子社区警务队成立社区警务“妇女微家”,12名成员均为警务队队员,重点负责翠江镇南街、双虹、小溪、朝阳4个社区的警务工作。翠江镇南街、双虹、小溪、朝阳4个社区属老社区,按层级设4级464个网格,现有户籍人口3万多名。

社区警务“妇女微家”沿街巡逻。宁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微家力量大,传播妇联“大家庭”的温暖。社区警务“妇女微家”创建“1+2+4+N”工作机制,形成“警在格中走、人在格中管、服务在格中”的警、网、妇干深度融合,在家事调解、关爱帮扶、普法宣传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群众创造了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目前,宁化县妇联已建成各类“妇女微家”115个,正逐步将“妇女微家”打造成为传播党的声音、反映群众意愿呼声、广泛凝聚共识的前沿阵地,共创平安社会。宁化县翠江镇南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周红珠表示,“自翠江镇社区警务妇女微家成立后,会经常组织巡逻,对重点区域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向社区居民进行反诈知识宣传,加强了社区居民的反诈意识,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

社区警务“妇女微家”向辖区居民推广安装“国家反诈app”。宁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2年10月,网格员反映某出租屋门口经常堆积大量快餐盒。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妇女微家”一民警化身物业管理人员,前往该出租屋内假装催缴物业费,初步摸清居住人员为电信诈骗犯罪团伙。配合县公安局,“妇女微家”成功捣毁该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

“我们以‘社区警务’妇女微家为1个工作阵地,强化妇联执委和社区妇儿工委成员2类骨干力量,发挥网格社区警务队、妇女代表、志愿者、热心广场舞‘大妈’等4支专群结合队伍作用。”宁化县公安局翠江派出所副所长、社区警务“妇女微家”微家长黄雪平介绍,“为群众提供家事调解、关爱帮扶、普法宣传等N项暖心服务,有效实现信息共享、平安共创、服务共做的‘警、网、妇干’融合模式,不断提升妇联执委履职尽责能力和网格化服务的知晓率、满意度。”

据了解,“妇女微家”积极帮扶弱势群体,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困难家庭提供暖心服务,先后开展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志愿服务30余次,走访慰问50余次,解决生活难题68件,并通过“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社区民警与兼职网格民警对出租屋、沿街店面等开展安全检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