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再当“尖”兵丨罗治林:“村民的事,件件都是大事!”

2023-05-30 15:27:46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语:从保家卫国哨岗转向乡村振兴阵地,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东南网联合三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乡村振兴中再当“尖”》系列报道,以“兵支书”视角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02《美丽乡村》37-26.jpg

龙大村风景如画。

东南网5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5月16日,东南网记者走进三明贡川镇龙大村,走在绿植成群的庭院小路上,多肉园、红玫瑰、八月桂……大大小小上百种植物,仿佛就是一个科普植物园。步入一排排精致的小洋楼房,每一处庭院里都充满惊喜。

龙大村是三明市精品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021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在2019年前,它还是一个“后进村”。仅仅几年时间,龙大村是如何实现从“后进生”到“优等生”的华丽转身呢?

汇聚人才集力量

2018年,村子里迎来了它的“伯乐”——退伍军人罗治林。那年,罗治林当选为龙大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18年的龙大村党支部因为班子战斗力不强,服务群众能力弱,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罗治林上任后,把凝聚班子合力作为首要任务,在罗治林的带动下,班子统一思想,劲往一处使,积极跑资金、争项目,硬化了村道,建起了护岸,清理了河道,架设了桥梁……这些都是龙大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01龙大村党支部书记罗治林(右一)与村委会副主任李庆勇(左一)与村民开展座谈会.jpg

龙大村党支部书记罗治林(右一)与村委会副主任李庆勇(左一)与村民开展座谈会。

“从罗书记的身上,我看到了好的带头人在乡村振兴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看到村里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想为村里做点实事。”在罗治林的影响下,在外经营酒庄生意的李庆勇回村参与村委会副主任竞选,上任后,勤勤恳恳为村民办事也深受群众好评。

另外,在党支部的号召下,还有一批80、90后返乡创业,成为“新农人”。村民李其浩等4人联合16个农户村内流转闲置土地1000多亩,引进富硒红橙、赣南脐橙等品种,创办“村头田老大”家庭农场,采用电商销售的模式,通过线上渠道,产品远销上海等省外多城市。

其中,返乡大学生余明珺和父亲设计了“多肉植物无人超市”让记者尤为深刻。五十个品种的多肉植物,价格从5元一盆到25元一盆,看中哪个选哪个,付款只要扫园中的二维码。“多肉园装扮了美丽庭院,同时传播了村民自觉、自律、自制的文明新风尚。”余明珺说。

装扮庭院靓村子

说起美丽庭院,这也是罗治林的一大“开心事”。

罗治林根据龙大村新村建设、居住集中程度,将龙大村划分8个评比区域。长期居住在本村的家庭作为参与对象,以户为单位,以家庭妇女为积分榜户主代表,按照群众自愿报名参加原则,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广泛开展“美丽庭院”评比。

01龙大村罗治林书记为到访嘉宾介绍积分制工作情况 (2).jpg

龙大村罗治林(左一)为到访嘉宾介绍积分制工作情况。

“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罗治林还带着班子制定了“积分制”管理办法,并通过“积分制”微信平台全程公开评比信息”。在村部“我爱我家”积分超市,村民可以用积分定期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积分制”管理得到村民积极响应。

“自从村里推行'积分制’以后,我们家前庭后院都打扫得特别干净,参加村里志愿活动也可以得积分,我们都愿意干。”曾获得100分、位于积分榜首的姜兰英说。小积分接动大治理。龙大村村容村貌焕然新,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乡风民风明显好转。

目前,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管理办法已在贡川镇铺开。

发展旅游鼓荷包

庭院有了美景、村里有了风韵,如何让“美丽生态”变成“美丽经济”,使村财富起来,让生活美起来?罗治林开始“折腾”起来。

2021年,龙大村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永安市建设贡川——曹远——燕西街道“桃源古韵、文旅休闲”精品线路。罗治林看重时机,积极探索“党支部+公司+项目团队+村民”发展模式,由党支部委员引领,70%村民自愿入股32万元成立了立红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将栟榈潭、地博等旅游资源,以及桃源春韵、知青部落等家庭农场进行整合共享。

03地博花海旅游.png

地质博物院发展花海旅游经济。

2022年以来,龙大村接待游客超11万人次,公司谋划的“夜景、夜市、夜漂”项目也将于今年完成投入运营,用好“共享+”组合周边旅游资源,点亮“夜经济”,增加村财收入20万元。

“我们将结合乡村振兴,用好我们新建的旅游服务驿站,加大与家庭农场的合作,把我们龙大村打造成集观光,旅游,采摘,休闲娱乐一条龙的农业产业文化旅游景区。”谈起龙大村大展旅游的计划,龙大村党支部书记罗治林信心满满。

东南网记者与罗治林交谈中,发现他句句不离村子发展,总想着把村民的幸福指数提上去。就如他所说,“我们基层工作无小事,关乎村民的事,件件都是大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