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明溪:“总校制”办学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共融

2023-05-30 08:52: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30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雷玉平)“六一”临近,明溪县实验幼儿园总园的30多名孩子来到王桥分园的户外生态乐园,在老师们的指引下体验自然生态特色课程。

近年来,明溪县不断深化“总校制”办学改革,坚持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以优带新,实行制度共建、师资共育、教学共研、学生共培、资源共享、文化共创的“六共融”机制,形成“名校+农村校”等多种“总校制”办学模式,推动城乡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以城带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019年3月,明溪县实施“总校制”办学改革试点。县实验幼儿园与王桥村幼儿园结对,开展“城区园+农村园”紧密型“总校制”办学,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

“有学上”还得“上好学”。县实验幼儿园从改善办学条件入手,先后投入240万元,新建标准化食堂,改造幼儿活动功能区,配齐空调、电脑、钢琴及各类教玩具;购置大型体能训练器械,打造3600平方米户外生态乐园,满足幼儿学习、游戏和生活等需求。

软件上,总园发挥省级示范性幼儿园作用,积极探索“骨干教师互派、师资培养同步、教学研究互联、教育环境共享、特色课程融合”机制,全面提升两个园区保教质量。

如今,王桥分园不仅实行全日制办园,还开设了公交专线,幼儿人数从1个班27人增加到6个班113人,2021年1月被评为三明市首个建制村的市级示范园。

“总园有优势,分园也有自己的亮点,我们打造‘和而不同’的特色校园文化,每年常态化组织两园双向互动研学。总园幼儿到分园开展菜园劳作、田间拾穗等‘亲近自然’的活动,分园幼儿到总园开展科学探究、制作美食等‘拥抱美好’的活动,都能获得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县实验幼儿园园长谢燕表示。

以优带新,建立“二级总校”

“今年,我们与胡坊学校建立‘以优带新联盟型多法人’的‘总校制’办学模式,实现了从分校到总校的转变。目前,正在建设教师发展中心。”明溪县瀚仙中心小学校长李志荣说。

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明溪县第二实验小学带动瀚仙中心小学开展“总校制”办学改革,同下“一盘棋”。

几年来,瀚仙中心小学在办学水平、教学质量、教师培养等方面得到总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不断增强自身“造血”机能,先后获得福建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和三明市先进教育工会、市素质教育先进学校、市德育工作先进学校、市绿色学校等荣誉称号;学校还获认定三明市名校长1名、市学科带头人1名,全校教师发表论文44篇。

今年4月,明溪县在先行试点学校的基础上,拓宽总校范围,启动新一轮“总校制”办学改革。

“这次我们组建8所总校,结对10所分校,实现基础教育覆盖各学段,受益学生占比96.1%。”明溪县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彩萍说。

眼下,瀚仙中心小学作为小而精、小而美的新“总校”,正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扩充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这也标志着,明溪县“总校制”办学已健全了从“准入”“发展提升”到“成熟分校退出”再到“二级总校”的完整、长效的办学机制。

与此同时,培育释放优质资源的“孵化器”——明溪县第二实验小学整装再出发,与盖洋学校以“城带乡联盟型多法人”模式开展结对帮扶。

联合教研、送教下乡、科技交流、社会实践……在新一轮“总校制”办学改革路上,明溪县正迈出坚实步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