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建宁:“百宿计划”助推“民宿+”百花齐放

2023-07-07 15:48:58  刘惠萍 饶丽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7日报道(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饶丽英 文/图)202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在三明建宁,一批差异化、有特色的民宿,实现错位竞争、差异发展,带动当地文旅新产品、新业态的全面升级。

“今天中午两位回来吗?想吃些什么呢?我要开始准备食材……”打电话的老鲍是建宁县濉溪镇高峰村荷悦山庄的“大管家”,电话那头是上海客人,老鲍正要为他们准备午餐。来自上海的两位退休老人已经在老鲍这住了一个多星期,白天,他们会开车去县区其他景点转转。“他们都是奔着这边的青山绿水和地道的农家菜来的,一到夏天就会有游客来这边避暑。”

8834fdd4d6edbd815024dc1af4e5b8c.jpg

在荷悦山庄的庭院内,游客们围炉煮茶,十分惬意。

荷悦山庄由民房改造而成,老板黄勤辉是土生土长的建宁人,一直在厦门创业,但却惦念着家乡安然闲适的乡村生活。“高峰村空气清新,景观不错,很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去年国庆节,荷悦山庄开业后反响不错,黄勤辉便请来好友老鲍帮自己“看家”。

像荷悦山庄这样的规格,在高峰村被定义为乡村民宿1.0,主打的是一份“推窗见景”的宁静。这些民宿每到夏季游客爆满,其中大部分游客都是60后的离退休老人,有充足的时间来享受生活。

7fc0e4508a4908894aa9fcb429a46c2.jpg

夜色下,春花农场的盛夏是热闹的、丰收的,笑声不断的。

“我们这一栋总共有19个房间,26个床位。”和老鲍不同,在溪口镇枧头村,经营春花农场的陈春花则是从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地一手做起了自己的事业。女承父业的她,还接手了父亲的千亩果园。

“我们这是集采摘、销售、休闲、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农场。”陈春花介绍,自己原本在厦门做体育用品生意,2014年,她外出取经,前往婺源、莫干山等地学习如何发展乡村民宿经验后,再回老家开起了农场。

“为了迎合更多年轻人的需求,现在农场里新建了太空舱、苹果舱、乡村小屋以及三角木屋休闲平台,下一步还将会打造一个喝下午茶的餐厅……”经过几次的升级改造,陈春花见证着春花农场从乡村民宿1.0升级到2.0。

依山傍水,花开不断。乡村民宿2.0明显加入了更多大城市的消费习惯,更好的卫生,更齐备的游览体验,以及山景房、果实采摘等元素,主打的是增加一份土地属性,提高一份民宿收入。

5140cc9ab39e37493459d4221c210eb.jpg

由3000吨玉石打造而成的莲海玉家。

由3000吨玉石打造而成,坐落在“秀起东南第一巅”的金铙山脚下、背靠万亩梯田莲海的莲海玉家,是高峰村乡村民宿最高标准3.0。这里是年过半百的离乡游子甘传辉投资5亿元建造而成的。园区由13栋琼楼、13座瑶池组成,配套19间玉石主题观景客房,多样空间满足宾客不同的功能体验和入住需求。

在莲海玉家文化精品民宿内,自助烧烤、围炉煮茶、草坪夜话……各种与年轻相关的元素都能在这里找到,氛围感拉满。

“莲海玉家凭借建宁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深化与当地特色农业、康养旅游业、参观研学等产业的合作共建,助推建宁打造明星级乡村民宿产业。”据了解,民宿内不仅可以为客人提供玉石体验课程、玉石静心打磨、汉服游园打卡等活动,还创新推出了莲海卡家研学业态,为住宿小朋友提供自然研学及国学礼仪课堂等。

ee99f1346a8fb223a1980ee87017b5e.jpg

林家福园在当地也是一家名气不小的民宿,许多游客慕名寻来。

在建宁县,各具特色的民宿何以“长藤结瓜”式兴起?这离不开建宁县实施的“百宿计划”。

今年,建宁县把发展民宿产业作为做优做强文旅经济的重要突破口,在全市率先推出民宿奖补政策,引进和培育一批特色化、连锁化、规范化的高端精品民宿,不断提升“莲乡民宿”品牌知名度。同时,以环金铙山旅游带、特色村落为主线,拓展延伸露营、房车、树屋等新型住宿业态,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民宿集群,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民宿发展格局。

“今年5月17日,我们还印发了《建宁县民宿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在促进民宿持续健康发展,打造具有建宁特色的旅游民宿品牌做了规划。未来三年,建宁将分区域分步骤实施推进‘百宿计划’,争取在2023年底,以金铙山小组片区、高峰片区为重点,发展民宿累计不少于30家;激励民宿开发建设,营造浓厚发展氛围,实现2025年底建宁县发展民宿累计不少于100家。”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邱燕玲介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