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退役军人 > 正文

老兵创业:望天田种出金果果

2023-09-07 15:24:05  张明华 黎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果飘香季,秋日丰收时。初秋时节,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南口镇温坊村红心猕猴桃的基地里,一根根藤蔓上挂满猕猴桃,果香沁人心脾。

老兵汤荣长做梦也想不到,花甲之年还能在72亩望天田上种出丰收致富的金果果。

开发望天田

望天田就是靠天降甘霖的耕地,雨水多,这种地作物长得好,高温少雨就成旱地,连草都长不出来。

2017年春天,53岁的退役军人汤荣长,选择开发里被这片望天田。这想法亲友极力反对,他顶着重重压力,硬是将这片72亩望天田流转过来,投资20多万元,用机械平整了一遍,并整理出两条排涝沟,将地势降低了一层,按照良田规划要求把小丘整成大丘。

里被地势较高,不管机械怎么整,也无法将附近的水源接过来。汤荣长从5公里的外风岭干村引山泉水,有了水,这片地不再是望天田了。

选种红心猕猴桃

低坡开沟改造出的耕地,表土全是金黄色的烂泥块形状,不适合种植水稻和经济作物。经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取土抽样检测,土壤硒含量较高,硒是蔬菜、水果所需要的成分,这块地适合种猕猴桃。

汤荣长在野战部队中干过炮兵,身上有一股作风严谨、办事利索的“兵味”。虽然对种植猕猴桃一窍不通,他不甘心让地“睡”。在专家牵头下,他和弟弟赶到建宁县参观猕猴桃果园学习种植技术,并从当地订了3000多棵红心猕猴桃苗种下。

建宁与将乐气候、温差及土壤结构有差异,完全照搬异地管理技术肯定不行。第二年冬天,一场冻害冻坏了不少猕猴桃苗。汤荣长没有气馁。第三年春天,又买苗补植,对正常的果树进行施肥、修剪和梳蔓。临近冬天,给果树盖上草把,套上袋子,预防霜冻,让果树正常生长。

创业致富领军人

2021年,猕猴桃开始少量挂果,当年首次采摘鲜果3500多公斤。由于果实饱满,很快销售一空。去年是中期产果之年,采收了1万多公斤鲜果。今年,猕猴桃长势喜人,明溪、沙县、顺昌等地游客得知,纷纷前来体验采摘乐趣。

除了生态旅游采摘销售,汤荣长还利用抖音线上直播和线下销售。“今年猕猴桃产量达到2万多公斤,总收入30多万元,明年猕猴桃树全部进入旺长期,结果率会高出今年一倍多,收入也会翻一番。”汤荣长笑着说。( 三明日报 张明华 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