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电力 > 正文

三明沙县:“满格”电力守护甜蜜“柿”业

2023-11-08 09:17:33  谢美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8日讯(通讯员 谢美芳)11月7日,走进沙县区郑湖乡庆洋村老区福利果场柿子林,远远望去,一片金黄。趁着晴好天气,果民们采摘下成熟的柿子,装筐、分拣,处处洋溢着丰收的繁忙喜悦。另一边,上门走访的国网沙县区供电公司员工正检查着果品储藏仓库和电烤房,实时了解用电需求,为果厂稳产增收提供充足电力保障。

“眼下正值采收旺季,我们一天大概采收1万余斤,预计今年产量可以在100万斤左右。”丰收的喜悦挂在庆洋村果农吴祥桢的脸上。他介绍,水柿自然成熟,气味芬芳口感甜腻却不易保存。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延长柿子销售期,除了销售新鲜柿子,吴祥桢还把快要成熟的柿子深加工成柿饼销往全国各地。

“以前我们做柿饼都是‘靠天吃饭’,手工削完皮之后放到太阳底下晒。遇到空气湿度大的时候,我们的柿饼就很容易腐烂,一趟下来要损失不少。”吴祥桢介绍,随着电气化的发展,去年,他在果场建起了电烤房,自此迎来了高效便捷的电能烘烤模式。

从一个新鲜柿子到柿饼,需要经过选果、去蒂、削皮、烘干、自然晾晒,再根据柿子情况,进行反复烘干、晾晒。整个柿饼加工下来需要经过7-8天时间。其间,一旦用电出现故障,整烤的柿子将会面临腐烂的风险,所以对他们而言,稳定的电力供应尤为重要。

为守护郑湖乡的甜蜜“柿”业,国网沙县区供电公司开展“管家式”一对一服务,通过采集系统数据,为柿子深加工企业分析用电情况,提供优化用电方案,有效降低用电成本。同时,定期组织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沙县光明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柿子深加工企业,了解企业用电需求,指导果农科学用电、安全用电,并协助用户解决用电难题,为柿子种植、生产、加工等全方位,提供稳定电力和优质供电服务,助力郑湖水柿产业“红”出圈。

如今,火红的柿子成为带动当地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产业。下一步,国网沙县区供电公司将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提升对特色产业专项服务,定期走访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切实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及时满足并解决用户用电需求及用电难题,用实际行动护牢护紧农民“果篮子”,推动当地柿子产业发展壮大,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电力支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