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农行 > 正文

农行三明分行:为民企“加速跑”提供“金动能”

2023-11-28 14:55:02  吴晓红 王丽华 陈成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8日讯(通讯员 吴晓红 王丽华 陈成彬 )民营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农行三明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上级行党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有关政策部署,加大金融供给,创新产品服务,持续减费让利,完善体制机制,全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小微首贷难题  注入成长“动力”

对于许多小微企业来说,银行首贷是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笔贷款,成功获得首次贷款意味着企业后续获得贷款的机会大大增加。

随着2023年四季度地方经济向好和市场需求复苏,主要从事胶合板制造及销售的福建建宁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订单急剧增加,周转金需求倍增。尽管公司自2022年成立以来从未在银行办过贷款业务,但当地农行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为该公司提供了700万元的纯线上自助可循环普惠贷款——抵押e贷,解了企业经营上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农行三明分行主动出击,根据“首贷户”标准,积极协调各级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全面了解掌握小微企业注册登记、纳税数额、企业融资等情况;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对有实际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加大支持力度。2023年前10个月,该行累计新增办理首贷户160户,比去年同期增加30户,增长23%。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激发创新“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农行三明分行始终将服务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努力探索激活企业知识产权和权益类资产的金融价值。作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的超然(福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塑料制品和聚氨酯树脂的生产与销售,拥有33项专利。为扩大生产,该公司急需购买原材料,资金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得知情况后,农行三明永安支行迅速响应,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并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帮助企业申请在线质押手续,为公司办理了6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实现了该行在知识产权质押担保贷款领域“零”的突破。

“在农行的帮助下,我们有更充足的资金加大创新投入,给企业升级和转型带来了巨大帮助。”超然(福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农行三明分行针对科创企业和“专精特新”领域的轻资产企业,创新产品和抵质押方式,积极推广“应收e贷”“保理e融”“融通e信”等股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进一步丰富抵质押品种,缓解了企业在担保和账期方面的压力。截至10月末,该行民营企业质押类贷款余额达到6.1亿元,占民营企业贷款14%。其中,知识产权贷款为1.9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2亿元。

农行福建建宁支行工作人员走访福建云杉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金融服务。

多措并举减负纾困 减轻成本“阻力”

减费让利是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缓解困境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福建云杉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纺织纱线生产企业,拥有630台国内外先进生产设备,采用新型纺纱技术制造天丝棉、混纺等多功能差异化混纺纱线,产品具有防霉、抗菌、抗紫外线等卓越性能,并可实现中心环节绿色生产。

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福建云杉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纱线市场需求日益旺盛,订单量大幅度的增加,但是资金周转成为一大难题。农行三明建宁支行主动上门服务,给予该公司综合授信2000万元,并帮助申请纾困政策,争取财政贴息8万元,下调利率至2.65%。同时,农行还减免企业代发工资等一系列服务费用,进一步推动项目发展。

“农行的资金真是太及时了,给我们民营企业增加了不少信心。一旦项目整体竣工达产,我们的年产能将达到40万锭,年产值将达到15亿元,预计将新增1200余个就业岗位,到时候大家的日子都会越来越红火了。”公司总经理陈煜栩充满期待地说。

截至2023年10月末,农行三明分行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3.45%,在近两年下降85基点的基础上再下降45基点,共办理纾困贷款和提质增效贷款1.7亿元,延期还本付息贷款3.45亿元。

加大信贷供给力度 增添生产“推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提振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变量,对推动经济发展具有乘数效应。农行三明分行始终把民营企业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之一,通过建立民营企业融资需求清单,积极参与“走万企、提信心、优服务”和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百千对接”等活动,主动融入市场,准确把握企业融资需求。此外,该行还强化与政府性接融资担保机构合作,积极为机构的“白名单”客户提供增信和增贷服务。截至2023年10月末,该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43.7亿元,增速为12%;民营企业法人有贷客户数达到794户,增速为14%。

下一步,农行三明分行将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监管部门关于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要求,坚持能贷尽贷、能快尽快、能减尽减,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金融活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