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电力 > 正文

三明建宁:寒潮来了!除冰“黑科技”再升级

2023-12-22 14:44:31  曹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使用机械震动除冰装置

东南网12月22日讯(通讯员 曹燕)12月21日,国网建宁县供电公司组织运检部、里心供电所等部门工作人员在位于建宁县里心镇的10千伏上靖线,对10千伏上靖线107-25至#107-50杆塔使用机械震动除冰装置成功除冰。这也是该公司首次成功运用电网除冰“黑科技”的再一次举措。

12月20日晚9时,该公司运维人员监测发现,10千伏上靖线48号杆塔处覆冰厚度超过20毫米。为保证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该公司紧急向地市公司申请运用“黑科技”机械震动除冰装置开展线路除冰作业。抗冰保电工作小组就地组装随身携带的机械震动除冰装置,在其内部安装空包弹,通过枪式抛绳器,将破冰器挂在覆冰导线上,启动遥控器、远程控制破冰器内空包弹点火燃烧,使气室中的气体急剧膨胀爆炸,形成低幅高频的两个对称横向波,并沿着覆冰导线向两侧传播,覆冰在高频横向波的震动作用下碎裂成小片掉落,从而对线路进行快速除冰。

据了解,与直流融冰、人工竹竿除冰方法相比,机械震动除冰轻巧便于携带,实用性强,成本低,安全可靠。整个除冰过程操作安全简单,在高海拔区域使用该装置进行除冰,大大提高了电网输配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下阶段,该公司将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架空输电线路机械震动除冰培训,让他们尽快掌握使用技术和要领,提高人员应对电网突发事故的能力,并常态化使用该装置,让其成为输电抗冰保电的除冰“好帮手”,切实提高电网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