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退役军人 > 正文

退伍老兵灭火救援

2023-12-29 10:58:14  苏珏 罗珍华 陈玉霞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非常感谢消防救援大队的关心和关注。”12月18日,大田县商务局工作人员廖生铖收到来自三明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的表扬信,十分意外。

廖生铖回忆,12月8日13时,他送小孩上学返回路上,路过凤山中路,发现居民区内有浓烟冒出,根据之前职业经验,他判断应该是着火了。他立刻把车停路边,跑去查看情况,发现一座三层建筑的二楼房间着火,火势正往窗外蔓延,浓烟四起,楼道内还有学生下来。

“户主估计被吓到了,惊慌失措地站在楼下,我告诉他赶紧打电话报警。”廖生铖说,他自己则立马跑到楼上,敲门告知邻居们楼下有火情让他们紧急撤离。

廖生铖介绍,他看到屋内的明火正在燃烧,火势不大,他立即向失火房间的对门户主借水灭火。“邻居也很热心,夫妻俩帮忙接水,大概就用四五桶水就把明火扑灭了。”

“我们赶到现场的时候,明火已被扑灭,只剩下零星的火星,但是烟雾还是很大。”大田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林联党说,失火地处于城区闹市区,是老旧居民楼,楼内间距狭窄、居民数量多,且正值学生上学的高峰期,若处理不及时,影响很大。

林联党介绍,本次起火原因是由户主家的电器线路故障引起的。廖生铖第一时间疏散人员并积极灭火,让火势在初期得到有效控制,避免了火势蔓延,为辖区消防救援力量到场处置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也减少了户主的财产损失。

“作为一名退伍消防兵,灭火救援是我的职责所在,虽然离开消防岗位多年,但我始终热爱着消防事业。

今年36岁的廖生铖是一名退伍军人,于2005年12月入伍,在辽宁省本溪市消防特勤中队服役,2014年7月退伍转业到大田县商务局工作。在部队期间,廖生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5次。在日常生活中,廖生铖是一个热心人,今年6月,他在城关回老家湖美乡的路上,遇到一摩托车不慎骑到水沟,他积极参与救援。(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苏珏 罗珍华 通讯员 陈玉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