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民营企业发展步履愈发稳健

2024-01-05 18:05:04  刘惠萍 朱丹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5日报道(本网记者 刘惠萍)三明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七条措施》;三明市金融局服务企业专班鼓励汇天生物药业公司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获得市级认定奖励20万元;三明市发改委扎实开展“一线两推”活动,今年1-11月,115个民营投资省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02.6亿元,已完成投资215.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6.3%……

2024年1月2-3日,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晋江召开,释放出民营经济积极向好的信号。据悉,2023年以来,按照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和三明市委、市政府“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三明市多部门联动,从完善服务体系,到优化营商环境,再到为企纾困解难,频频出招,也收获累累硕果,赋能三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服务体系 “舒筋活血”增信心

据了解,截至2023年12月底,三明现有民营市场主体33.3万家,其中民营企业6.4万家、个体工商户26.9万户。

如何更好地服务这个主体?减费让利是帮助民营企业减轻负担、缓解困境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

117501e8205eb12b32f75dd3a02bd68.jpg

云杉纺织拥有大批新进设备,订单大幅增加时,资金周转成为大问题。饶丽英 摄

福建云杉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三明建宁的一家纺织企业,拥有国内外先进生产设备630台。随着经济形势回暖,纱线市场需求日益旺盛,该公司订单量大幅度增加,但是资金周转成为一大难题。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明开展“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集中让利月”专题活动,为民营企业“舒筋活血”增信心。

三明开展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集中让利月期间,农行三明建宁支行主动上门服务,给予该公司综合授信2000万元,并帮助申请纾困政策,争取财政贴息8万元,下调利率至2.65%。同时,农行还减免了企业代发工资等环节产生的一系列服务费用,进一步推动项目发展。

农行金融活水的及时注入,为云杉纺织增加了不少信心。据了解,该活动通过积极争取各项费率优惠政策,对接民营企业各种金融需求,对10月当月新发放的民营企业贷款利率较前9个月继续下降至3.95%,为民营企业年化让利3861万元,进一步发挥了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成长的重要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 沪明合作按下“加速键”

沪明合作,互利共赢。随着沪明两地互访交流、产业共建、资源共享等多领域深度合作不断走深走实,2023年,三明市分别与上海市杨浦区、虹口区、长宁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推动“标准统一、互相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政务服务新模式,优化政务服务格局,为沪明合作按下“加速键”。

ebeb66e3d22fbc34ec3193b4d31a1b6.jpg

上海市杨浦区工作人员为汪女士远程视频连线办理业务。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供图

2023年7月17日上午,在三明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楼的“跨省通办”服务专窗,三明户籍的汪女士通过“远程虚拟”窗口,跨越山海,完成了远在上海市杨浦区的企业登记注册。这是三明市与杨浦区签订“跨省通办”协议并确定第一批合作事项以来,完成的首例企业登记注册事项。

据了解,汪女士在三明经营沙县小吃,打算借着沪明合作东风把生意做到上海去。因为日常事务繁多,没时间离开三明,正当计划搁置时,三明市与杨浦区开启了“跨省通办”合作。“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好全部业务手续。”汪女士对跨省通办业务赞不绝口。

据了解,在沪三明人通过杨浦“跨省通办”窗口办理医保等业务400余件。另外,以沪明合作为契机,三明还与浦东新区拟定了“异地帮办框架协议”,三明市本级及下辖11个县(市、区)将统一纳入“长三角一网通办虚拟窗口”,与上海、浙江和江苏等地通过虚拟窗口打通长三角地区线上业务办理渠道,为2024年跨省通办和异地帮办工作开辟新道路。

创新体制机制 厚植安商“沃土 ”

创新机制,举措务实,彰显三明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三明市创新打造非公企业服务中心平台,积极探索建立“一门式”便企服务机制。成效做法荣获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被省营商办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

据了解,2017年,三明市工商联在全省率先成立市非公企业服务中心。近年来,该中心不断完善“一门式”服务机制,推动非公企业服务中心市县两级全覆盖、公检法司入驻市级中心全覆盖,并联合设立政策兑现窗口。

1704419535904.png

三明市检察院检察官深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三明市检察院供图

2023年3月,三明市检察院在驻市工商联检察联络点收到某机械公司反映该公司因实控人、高级工程师陈某因涉嫌犯罪被羁押造成公司停工停产、订单被取消的情况。为避免“办了案子、垮了厂子”,明溪县检察院审慎办理该案,三明市检察院加强跟踪指导。根据陈某犯罪情节较轻、主动认罪认罚且对其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不至于发生社会危害性等情形,明溪县检察院依法认真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其变更为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更值得一提的是,三明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共同打造“检察+工商联同心护企”的品牌中,两部门联合推进企业合规改革,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共创的“探索民企合规改革创新机制,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被省工商联评为2023年福建省工商系统实践创新成果奖。

三明市将每年的11月1日设为“三明市企业家日”,弘扬企业家精神,此举措荣获市直机关年度服务发展“最佳举措”;举办税法风险防范专题讲座,为民营企业家提供专业讲解和现场答疑;市发改委建立委领导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工作制度,为企业纾困解难……细数三明市各部门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举措,外至营商环境、内到商户个人,无不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履行职责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让三明民营企业发展步履愈发稳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