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退役军人 > 正文

丁长桥:带上更多的人共同致富

2024-01-08 11:55:55  林生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来,我在村里的工作一直很忙,年初组织村民土地复垦62亩,最近在抢抓天时进行防洪沟修复工程。”12月12日,大田县前坪乡山川回族村副主任丁长桥,一大早来到山头自然村的水尾,督促工程队按照质量要求施工。

丁长桥今年35岁,退役军人,是大田县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会少数民族界别委员。2021年12月,他被村民选为山川回族村委会副主任。

“山川回族村是大田县重要的铁矿石生产基地,明清时期的铁矿石经水路运输销售到福州。在本世纪初,采矿、选矿和冶炼铸造达到巅峰,入住企业23家。2013年,村里关闭了矿山进行生态环境治理,把昔日脏乱的矿区修建成了村民休闲的公园。”丁长桥告诉记者,2018年4月,村里引进省重点项目、市龙头企业福建省创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在治理过的废弃矿山上建设蛋鸡标准化养殖基地。企业养殖品牌蛋鸡、育苗和鸡蛋销售,生态有机肥加工,中草药种植,饲料加工及品牌推广。当年,蛋鸡存栏150万羽。

2022年,山川回族村(蛋鸡)获评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

“我们村有两个自然村,共有129户687人,其中回族人口占了57%。”丁长桥介绍,村里的丁姓回民是南宋时期从晋江迁入的,他们和当地其他民族和睦相处。如今,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已基本一致。

村民收入,主要以运输业、劳务输出和种植业为主。

“现在,住在村里的村民约200人,有20%的人员就近在创辉农业上班,还有一部分人在附近的几家铸造企业打工。”丁长桥说,自己作为年轻人和村主干,努力帮助留守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并为改善大家的生产生活环境做好服务工作。

2004年,丁长桥初中毕业到矿山打工,学会了操作铲车和挖掘机。2006年12月,他带着一技之长应征入伍,在某部当工程兵。

“工程兵流动性大,在其他战友外出训练,我留守营区期间,主动担负起工程机械的操作员。”丁长桥在入伍第一年,被连队评为“优秀义务兵”。

2008年12月,丁长桥退伍回乡,在同为退役军人的父亲帮助下,办起了矿产品加工厂。多年来,他经营加工厂利润可观。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我应该带上更多的人共同致富。”作为县政协委员、村副主任,丁长桥心里想着大家,“我在当兵前开钩机月工资1800元,10多年后回到村里当干部,政府给的工资是1100多元,真的需要点奉献精神。”为了村里的发展,他天天奔忙。

近年来,山川回族村以列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千村整治”一般村为契机,充分挖掘回族文化元素,打造特色少数民族亮点,投入225万元完成村庄整治、绿化亮化、休闲场所、基础设施等建设。挂包单位三明市水利局在市级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方面,给予资金扶持。8月,山川回族村“粮站至南坑铁厂、川石水尾”高标准农田基坑道路硬化3800米完工;11月25日,中央救灾资金18万元项目“山川村防洪沟修复工程”开工。

“我们的钩机在山头清理防洪沟,在川石清理涵洞,小丁都在现场无偿帮忙指挥,他非常专业和敬业。”施工方福建闽榕建设有限公司管理员柳芳,对丁长桥发出由衷的赞叹。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林生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