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退役军人 > 正文

陈开茂:办好企业反哺家乡

2024-01-12 11:42:31  叶紫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2日,在大田县太华镇万湖村万通铸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利用海砂制作纺织机配件。公司以生产针织机、纺织机等配件为主,产品主要销往泉州、石狮、晋江、厦门等地,部分产品组装成型后销往国外。

“过去一年,我们公司接到的订单挺多,生产平稳,年收入有50万元。”公司负责人陈开茂介绍。

陈开茂是太华镇德安村人,因表现优异,入伍一年被提拔为班长,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

“退伍后,我到泉州市创业,从事水泥、生铁销售等工作。”陈开茂凭着勤劳和实干,积累了不少人脉与资源。

2008年,大田县招商局到泉州招商,引荐在外有志青年回乡创业投资,陈开茂是回引的青年之一。

大田矿产资源丰富,种类、储量和价值居全省前列,并且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政策支持,很适合发展铸造业。陈开茂四处考察后,选择在前坪乡发展,与一家铸造厂合作,将生产的产品销售到泉州。

“2013年,我发现铸造行业前景好、效益高,便到老家太华镇的万湖村磨口岭选址办厂,扩大发展规模。”陈开茂说,但随着大田县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的推进,县域内的许多炼铁厂、铸造厂被关停,他和朋友合作的铸造厂也被关停了。

经过深思熟虑,陈开茂于2017年成立了福建省大田县万通铸造有限公司,继续发展自己的铸造事业。公司总投资4380万元,占地面积约1.33万平方米,建有厂房、仓库、综合楼等设施,安装了2套中频炉和加工车床、数控车库等设备,年可生产机械铸件1万吨,吸纳了28名村民就业。

“目前,公司正朝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方向转型发展,部分国家专利也在积极对接、申请中。”陈开茂说,公司不断尝试产品研发、工艺改进等工作,使产品更加具有竞争力,实现品质与效益双提升。

办好企业不忘反哺家乡。2022年,陈开茂加入太华镇教育基金会,并捐款1.5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培育教师队伍、奖励优秀学子等,助力太华镇教育事业发展。(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叶紫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