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退役军人 > 正文

三明:“六个硬币”有不一样的“温度”

2024-01-18 16:55:36  张仕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桂学荣送老人前往刑警队现场 蒋青 摄

东南网1月18日讯(通讯员 张仕清)在永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一名退役军人的衣兜里时常装着六个硬币。同事看到他经常拿着这些硬币,便好奇地问,“现在都移动支付啦,你还留这么多硬币干嘛,不嫌麻烦啊?”

 他开玩笑地说:“这几个硬币可是有故事的啊!我保留了好几天啦,不舍得用,看到它能激励我工作。”在同事的多次追问下,桂学荣才道出了原委。

原来,这六个硬币竟饱含着一段暖心的小故事……

 1月16日上午,一位拄着拐杖的84岁老人走进永安市公安局值班大厅。

值班民警问:“老人家,你有什么事吗?”

老人回答:“我来找上周五值班的民警,我是来还钱的。”

值班民警翻阅值班记录本,找到了当日值班民警桂学荣:“有一位老人来找你。”

是什么人会来找他?桂学荣心存疑惑。当他走到大厅时才发现原来是周五因被骗钱来报警的老人。

“老人家,你这走路不方便,怎么又过来了?”桂学荣问道。

“我来还你钱,谢谢你那天那么热情地帮我。”说着,老人从兜里掏出6个硬币小心送到他手中。

据悉,前段时间,老人在家中被人冒充亲人诈骗了钱款,1月12日,老人发现被骗后立马就往公安局走。当日值班民警桂学荣接待了她,咨询后让她到刑侦大队报案。老人拄着拐杖往外走,门前有阶梯,桂学荣看到后,赶紧上前扶住老人:“你刚刚怎么过来的?”“我走路过来的。”“这边去刑侦大队有段路,我帮你打个车过去。”“我去坐公交车吧,我没带钱。”“不要紧,我帮你出了。你过去吧。”

桂学荣因值班离不开身,在公安局门口叫来出租车后,小心将老人扶上车,反复交代司机将老人送到刑侦大队后要协助老人下车。

车子开走后,桂学荣又电话联系刑侦大队的同事做好接应。当日下班后,还特意打电话给刑侦大队的同事,咨询老人是否有到刑侦大队报案,同事回应已接应周全。至此,他便以为这事过去了。谁知1月16日上午,老人为了还钱,特意又从家里打了车过来。

 “老人家,这几块钱不用还了。”

“我一个人孤零零的,很少有人对我这么好。当天我被急得不懂如何处理,是你的帮忙让我这事有了着落。太感谢你了,你这么帮我,我一定要把钱还过来,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老人郑重地说道。随后,老人咨询了案件的进展。

  “你不要着急,我把电话留给你,你有什么问题可以打电话来问,你走路不方便,不要到处跑。”说着他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写给了老人,并将老人及其远在外省工作的女儿的电话记下来,“有什么消息我也会通知你们,你安心在家等。”

桂学荣说:“我现在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退役军人,是部队培养了我。他用生活中平凡的小事、点滴的真情诠释着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平凡世界里,每一个不平凡的爱心小举动都传播着人间真情与温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