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退役军人 > 正文

大金湖畔的公益救援队

2024-01-22 13:29:48  李 广 刘清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2日讯(通讯员 李 广 刘清香 李雅萱 文/图“冲锋舟救援训练非常重要,我们在水上发生紧急情况时灵活应对,才能有效地拯救生命。”1月17日,在泰宁县金溪河上,大金湖火箭救援队队长朱孔希正指挥队员们驾驶冲锋舟开展营救训练。

2e352732ca3ec4ea75599bfc76078bc.jpg

朱孔希(左一)带领队员冬训。

今年58岁的朱孔希是一名退伍军人,有着12年的部队服役经历。转业之后,他一直作为志愿者投身于各种公益活动,经常参与外地救援队赴泰宁开展的公益救援任务。但他发现外地救援队往往无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便萌生一个想法:泰宁有一支这样的公益救援队就好了。

成立救援队伍

说干就干,朱孔希联系周围志同道合的朋友。想法一经提出,就得到了身边的退伍军人响应。2022年10月,朱孔希带头成立大金湖火箭救援队,起初队伍只有8人。

建队初期,朱孔希就面临着资金不足的问题,作为一支公益救援队伍,无法通过盈利获得稳定的收入,缺乏资金购买救援设备。朱孔希便带头自掏腰包为救援配备一些基础设备。没有搜救船,他就带领大家制作竹排代替。

“先踏踏实实做事。”这是朱孔希常挂在嘴边的话。他认为只要付出实际行动,就一定可以汇聚更多力量帮助更多人。救援队多次参加公益救援行动,感动了不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大家纷纷出资支持他们。

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还要解决人员紧缺的问题。

朱孔希利用抖音等直播平台展示救援队的训练情况,号召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直播间获得了大量关注,有不少人都希望加入救援队。

众人拾柴火焰高,大金湖火箭救援队从只有一件救生衣,到现在几十件专业的救生装备;从用竹排救人,到如今的5艘快艇;从寥寥几人到33名成员……这支救援队从无到有,一步步发展壮大。

组织高效救援

在救援队工作室墙上,挂满了他们参与各项救援任务的照片,每张照片都记录着一个个勇往直前的故事。

当被问起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次任务时,朱孔希看着照片陷入了回忆。

2023年8月17日夜里11时,他们接到紧急求助,寻找一位落水老人。朱孔希立刻在微信群里发起集结,由于任务突然,队员们都还在休息,但仍有18个人迅速回应集合到救援码头。朱孔希感动之余,迅速做好分工,带领大家前往事发地展开搜救。

夜晚视线受阻,搜寻难度非常大,随着打捞时间越来越久,队员们的心也越来越沉。看着他们有些气馁的样子,朱孔希一边给队友们鼓舞打气,一边毫不松懈地继续寻找。

“别灰心,我们一定会找到人的!”朱孔希不只是在对队员说,更是在提醒自己不能放弃。

“我们沿着河流找了5公里,直到成功救起了老人,队长一直紧绷的神情才舒展开来。”队员廖瑞平回忆。

两年来,接到呼救信息,朱孔希就带领队员们连夜搜救,不达目的不罢休,只为了给家属多一分希望。救援队成立至今,共成功搜救20余人。

开展公益活动

每逢节假日,在泰宁古城大街小巷总能看到朱孔希带着队员协助维护秩序,参与文明城市建设。

此外,在环大金湖马拉松、场地越野车比赛等县里举办的大型活动中也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朱孔希对安全知识的培训和宣传也十分重视,在他的带领下,全队都获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救援队还时常参加省里的各项救援培训活动,邀请外地专业救援团队前来技术指导,增强队员的救援能力。

为了增强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朱孔希还多次组织队员前往全县各中小学开展安全讲座活动,向孩子们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教学海姆立克急救法,增强师生安全知识和急救技能。

建队以来,朱孔希始终不忘初心,以满满的正能量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一心为公益救援事业而奋斗。

“加入救援队的每个人都不曾后悔,也没有那么多理由,只是因为想去帮助别人。”朱孔希笑着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