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网络文化节擦亮网络文明之光

2024-01-23 17:41:45  蔡晓卿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3日报道(本网记者 蔡晓卿 肖晓敏 文/图)抖音话题参与量超过1亿人次;累计开展50多场次“一起秀三明”直播系列活动,347万多人次观看;开展“我的家乡叫三明”网络短视频大赛、文化节主题歌曲及LOGO征集活动……三明市第四届网络文化节于2023年6月13日启动,期间开展了一系列网络文明活动,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短视频作品、乡村网络主播、网络文明建设典型案例等等,营造向上向善的网络氛围。

据悉,自2020年以来,三明市网络文化节已连续举办4届,累计收到优秀网络文化作品近5000件,策划开展各类活动千余场次,网上总阅读量超过2亿次,期间打造的“网聚能量”公益行动入选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案例名单、福建省十大网络公益项目,已经成为讲述三明好故事、传播三明好声音、具有鲜明三明特色的网络文化品牌。

用镜头重新点亮乡村

“开设自媒体账号以来,吸引了更多人了解知晓我们的村庄,很多粉丝慕名而来,体验农村客家风情,带来了合作商机。”1月22日,在三明市第二届网络文明大会暨三明市第四届网络文化节闭幕式上,荣获“三明市十佳乡村网络主播”的朱彬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朱彬滨利用自媒体账号助力乡村振兴

26岁的朱彬滨是宁化县泉上镇延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2020年毕业于闽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2021年10月回乡参加换届选举并高票当选村支书。为了不辜负父老乡亲的期待,她努力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带领村班子争取了集中饮水工程、亮化工程,完成了十镇百村项目;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带领村民在撂荒地上种植艾草60亩,引进辣椒种植、槟榔芋种植300亩,扩种孔坑贡茶100亩。

延祥村是个千年古村落,是中国传统村落、三明市历史文化名村。为进一步推介千年古村,朱彬滨努力争取项目,修缮古建筑,制作宣传册,同时开设个人抖音账号“97村长胖小朱”,希望通过自媒体流量,带动家乡农特产品的销售和文旅的发展。至目前,该抖音账号先后拍摄、发布短视频61条,直播80场次,累计获赞11万。去年,延祥村通过抖音直播及线下旅游销售,带动销售延祥贡茶、土蜂蜜、红菇等农特产品达60万元,吸纳游客1.8万人。

吴木良(右一)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

“我想让大家更近地看到村庄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他们也是构成这美丽乡村的一部分,于是我就开始以一些更特别更年轻的视角,来讲述这村庄的万物变迁,来展示这新时代下美好的农村。”去年荣获首届“三明十佳自媒体”称号,今年凭借作品《如何征服全村的狗子》再次荣获“我的家乡叫三明”网络短视频大赛三等奖的吴木良有感而发。

多年来,在大城市辗转的90后吴木良始终找不到自己的归属感,返乡归家的他,选择成为一名自媒体人,通过年轻人的视角去挖掘和记录乡村老人的故事,去讲述农村古老悠久的历史和新时代下的乡村发展故事,成功转型为坐拥120万粉丝的网络达人。本届网络文化节中,他拍摄的《如何征服全村的狗子》在全网收获了1000多万的播放量。

他说:“我就想用一个个镜头来告诉大家,或许我们记忆中的村庄它并没有老去,它仍是童趣的,是充满生机的,只需要静下心来去聆听,就会发现总会有那么一声不经意的鸡鸣犬吠,将那沉睡的村庄重新点亮。”

《逐光》唱响网络文明新风

本届网络文化节除了表彰“三明市十佳好网民”“三明市十佳乡村网络主播”“三明市十佳网络文明建设案例”,还新增开展“三明市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标兵队”“三明市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形象大使”等评选。

“网络让我们的爱更有力量,我们通过网络传播善的力量,积极弘扬正能量,用生命影响更多的生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关爱他人、团结互助。”作为三明市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形象大使的三明市退役军人火箭救援队总队长洪霞说道。

三明市退役军人火箭救援队总队长洪霞分享救援故事

三明市退役军人火箭救援队作为一支以退役军人为主力组建的民间公益性应急救援队伍,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迎风而上紧急抢险,公益救援惠及民生。目前,该队伍已经注册成立三明市级火箭救援总队,并发展11个县区级救援队,可同时联动900人,致力打造三明市各县区退役军人志愿救援力量一小时响应圈,成为政府救援力量的有效补充。为了表彰火箭救援队作出的突出贡献,三明市委网信办决定授予火箭救援队为“三明市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标兵队”称号,授予队长洪霞为“三明市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形象大使”称号。

三明市网络文化节最佳主题歌曲《逐光》词曲作者黄薇(右一)

“要追逐光,要成为光,保持网络清朗,美好世界由你我共创……”本届网络文化节闭幕式上,三明市网络文化节最佳主题歌曲《逐光》首发,词曲作者黄薇来自三明永安市,她介绍说:“《逐光》是一首流行风音乐作品,歌曲中加入说唱元素,曲风贴近时代潮流,与现代化接轨,与时俱进。歌词中多次出现‘逐光’‘清朗’‘温暖’等积极向上的词汇,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希望,展现对共建网络文明的美好期待。在说唱部分,融入三明精神‘开明、清明、文明’,倡导广大群众弘扬三明精神,文明上网,唱响三明网络文明新风,传播网络好声音。”

三明市网络文化节LOGO发布

此次活动还发布了三明市网络文化节LOGO,该LOGO的设计创意主要由字母“SM"、数字“3”以及沙溪组成,充分体现三明市地域特征及文化内涵。此外,LOGO造型还巧妙地融入了腾飞的凤凰、奋进的人形,代表三明市网络文化健康向上、与时俱进、蓬勃发展的势头。此次获奖LOGO的设计者是来自广西的李汉略,他因为无法来到颁奖现场,特意录制了一段感谢视频,表示三明是精神文明的发源地,希望通过他的LOGO设计,为三明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宣传起到积极的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