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电力 > 正文

三明沙县:电力赋能“老味道”吃出“新滋味”

2024-01-30 15:43:13  谢美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供电员工开展上门服务,向板鸭加工企业了解用电需求。

东南网1月30日讯(通讯员 谢美芳)腊月时节,走进三明市沙县区郑湖乡界,家家户户开始制作板鸭,处处可见一排排金黄透亮的板鸭晾晒在院子里、屋檐下。清风吹过,阵阵飘香扑鼻的腊味迎面而来,令人垂涎欲滴。

郑湖乡是沙县板鸭的发源地,尤以杜坑村最为出名。1月30日,国网沙县区供电公司员工来到杜坑村,对村内的板鸭加工企业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对企业内的用电设备,特别是烘烤房、冻库“把脉问诊”,确保板鸭生产旺季用电安全可靠。

今年56岁的胡绍椿是杜坑村的板鸭大户,制作板鸭已有30余年,最初是自己吃,因工艺好,渐渐做成了生意。趁着近几天气候适宜,胡绍椿和妻子正加班加点忙着赶制板鸭,为春节销售旺季做准备。

新烘烤出炉的板鸭,准备装车发往门店。

传统工艺制作的板鸭以炭烤为主,腌制好的板鸭需要经过晾晒、烘烤,再晾晒,反复三次,近20天时间。

近年来,国网沙县区供电公司主动上门,向村里的板鸭制作企业宣传、推广电能替代,从节能、环保、传统烘烤与电加工板鸭的投入产出等进行对比分析,向村民们宣传推广电能替代,这让胡绍椿很是心动。

为了提高板鸭产量,2012年,胡绍椿在老家创办了垚香胡记板板鸭厂,并决定改变传统手工生产模式,引进现代化的冷冻、烘烤、消杀等新型设备,使用电烤进行辅助。在得知胡绍椿的想法后,国网沙县区供电公司主动上门,了解胡绍椿的用电需求,并为板鸭厂办电开通绿色通道,为板鸭厂顺利投产赢得了宝贵时间。

投产后的板鸭厂,在沿用传统的制作工艺上,加入了“电”烤,引进热风设备对板鸭进行脱水风干,保证板鸭的正宗口味。在传统工艺和现代设备的结合下,板鸭制作的时间大大缩短,一只成品板鸭只需5至7天便可上市销售。

为助力“郑湖板鸭”品牌做大做强,国网沙县区供电公司建立常态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电管家”网格化服务优势,通过采集系统数据,为板鸭加工企业分析用电情况,提供优化用电方案,有效降低用电成本。此外,定期组织员工深入板鸭加工企业,了解企业用电需求,指导用户科学用电、安全用电,并协助用户解决用电难题,为板鸭制作、加工等全方位,提供稳定电力和优质供电服务。

据统计,目前,全乡每年可加工制作板鸭约100万只,年产值约7000万元,小板鸭谱写产业兴旺促振兴的新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