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老兵“警”色丨刘海辉:民爆监管领域的“安全尖兵”

2024-02-06 10:47:44  曹建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6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曹建新)军人是铁骨铮铮的硬汉,当他们脱下军装,转战其他领域时,那份坚韧与执着依旧熠熠生辉。来自福建省永安市公安局的民警刘海辉,就是这样一位不平凡的退役军人。他曾在军营里挥洒青春,如今在城市的民爆监管领域继续守护平安。

刘海辉虚心向同事请教专业知识现场(拍摄:桂学荣).jpg

刘海辉(左)虚心向同事请教专业知识。桂学荣 摄

换装不换志,转业不转作风。面对民爆物品管理这一政策性、业务性、操作性极强的领域,转业后的刘海辉迎难而上。通过潜心学习,他将种类繁多的化学品名称和管理规范牢牢记忆,从“门外汉”蜕变为“行家里手”。

“战机在天上飞,一个参数出错,就有可能让飞行员殒命,怠慢不得。”在部队负责气象监测时,刘海辉就养成了不容许一丝失误的严谨,所以他将这份严谨也同样带到了危爆领域。他始终坚持严格监管,每个细节都要求符合规范。

刘海辉检查设备现场(拍摄:桂学荣).jpg

刘海辉检查设备。桂学荣 摄

在一次治安检查时,他发现某厂存放的剧毒化学试剂无人值守、无监控探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他迅速提出整改方案,并主动帮助企业联系有资质的处置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理。整改期间,他多次现场指导,确保工作到位。

几年间,刘海辉走遍了全市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民爆企业以及易制爆企业,开展了数百次检查和行动。他下发整改通知书三百多份,发现整改隐患182处,收缴各类非法枪支95支、民用炸药138公斤、烟花爆竹800余件,销毁战争遗留炮弹3枚、手雷1枚。这些数字背后是他的不懈努力和赤诚奉献。

刘海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换装不换志,转业不转作风”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展现着军人的本色,成为退役军人在新时代的最美注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