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网络文明新力量 这支队伍有“火箭速度”

2024-02-06 11:32:53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洪霞(右一)被授予三明市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形象大使。东南网记者 蔡晓卿 摄

东南网2月6日报道(本网记者 肖晓敏)“火箭速度,公益救援”!近日,三明市退役军人火箭救援队被授予三明市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标兵队。这支优秀的队伍自2020年成立至今,被推荐为全国四个100学雷锋最佳服务组织,被列为国家级关爱青少年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少年急救官”贡献伙伴单位等。目前,该队伍已发展11个县区级救援队,可同时联动900人,积极参与平安建设人次超过一万。

参与大型活动保障工作。受访者供图

冲锋在救援一线

洪霞,是这支队伍的总队长,担当、奉献、无畏……每一个都是她人生的代名词,她用有限的时间创造无限的价值,用责任书写时代的担当。近日,三明市第二届网络文明大会召开,她被授予三明市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形象大使,她组建的三明市退役军人火箭救援队被授予三明市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标兵队。

2020年,洪霞卖掉赖以生存的店面,成立了民间公益组织——火箭救援防灾减灾社工服务中心,同年9月成立了三明市退役军人火箭救援队,目前,已经吸纳了一百多位退役军人。

“紧急寻人,参加队员请接龙。”“接到一村民求助,有马蜂伤人,请队员火速到场处置。”……这些都是他们“火箭任务群”的日常。“不断会弹出新的任务信息,并迅速得到群成员们的响应。”洪霞说。

“这个世界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这就是善的力量。”她不仅将救援知识烂熟于心,而且始终以不怕苦、不怕累、不畏艰险的精神冲锋在救援一线,她的精神状态感染着团队每一位成员,也吸引着更多新成员的加入。

参与公益助学活动。受访者供图

用善行治愈身边人

10多年来,洪霞帮助了2200多个困境中的孩子,她带领团队积极对接省内外多家基金会,为教育公益事业争取200多万元资金支持;为老人痴呆患者免费发放黄手环;为20个困境女童做经期守护计划;为无人赡养的老人提供免费收住公益养老院;为将乐南片四个乡镇的儿童更换近视眼镜……洪霞带领着这支队伍,用自己一次次的善行治愈着身处困境中的人,火箭救援队的“红马甲”也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同时,她是一名心理急救员讲师,积极对未成年人进行危机干预、心理辅导、亲情辅导。同时,通过“救援+社工”模式,与检察院、民政局、妇联等部门,对救援的青少年服务对象,跟进链接司法救助,对接法律援助、心理辅导。

洪霞还通过各种方式,号召大家参与公益活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大家庭。进校园、进社区、进部队、跨县、跨市等普及应急救援知识和防溺水安全教育,受益人次达两万人。

网络让爱更有力量

截至目前,该支队伍在抖音话题度的参与量超过7000万。“每一次任务结束,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编辑好内容用于网络传播,让网友知道有这么一支充满力量的志愿服务队伍,在默默地坚守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洪霞介绍说。

“我们通过网络发布寻人信息,征集有效线索,老百姓需要的时候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我们,通过网络传达火箭救援队的公益理念,吸引了一大批的志愿者,他们从网络上看到火箭救援队,关注火箭救援队,到最后成为火箭救援队队员。我们还通过网络让更多人了解自救互救的应急知识,让普通人学会如何防灾减灾。”洪霞和她的队员们坚信,网络让他们的爱更有力量,他们通过网络传播善的力量,积极弘扬正能量,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关爱他人,团结互助。

“火箭救援队作为三明市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标兵队,将持续传播美好,弘扬新风尚,释放正能量,做勇于担当清朗网络空间建设的生力军。”洪霞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