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清流:“挑”出一个红火年

2024-02-17 09:25:30  罗昱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7日讯(福建日报见习记者 罗昱伦 通讯员 杨颖)

正月初三,各地还沉浸在喜庆氛围之中,位于清流县嵩溪镇青山村的清流县嵩溪建生豆腐皮厂,却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推门进入操作间,只见李建生和妻子郑冬香正守在一口口浆锅旁,神情专注。

“嘿!来啦,几位稍等我一下。”看到有人来访,李建生抬头打了个招呼,又继续忙着手中的活计:面前的浆锅里正在熬皮,待锅面形成薄膜后,他迅速将豆腐皮挑起,旋转成扁条形,挂在竹竿上,静待下一片薄膜的形成……这一连串动作,他每天要重复无数次。

“不好意思,锅里的豆腐皮要及时挑起来,才能保证品质。”忙活了半个多小时,这一锅豆皮总算处理完成,李建生也终于站起身,面带歉意地向记者解释道。

今年春节,李建生一家没有走亲访友,而是早早重启作坊,抢抓时机开始生产,为新一年的好收成做准备。“年前我们就收到了很多订单,不能让客户等得太久。”他满脸笑意。

小小一张豆腐皮,制作起来却需要10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很关键,做好一批要花费数小时。”说起豆腐皮生产,李建生打开了话匣子,“每一个步骤都不能马虎,才能保证豆腐皮的质量。”

曾经,李建生的家庭条件十分艰苦:祖父年迈体弱,父亲瘫痪在床,一对儿女尚小,一家人的生计全压在他一个人的肩上。2016年,李建生家被列入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筹莫展之际,2016年底,清流嵩溪镇豆腐皮产业合作社党支部将李建生列入帮扶对象,吸收他进入合作社,并给他申请了1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

“合作社提供资金、统一的设备、生产技术规范等,我们只要安心生产,销售也不用担心,合作社会按等级收购。”李建生告诉记者。2018年,他的豆腐皮作坊收入10万余元,他本人也于2021年获得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如今,李建生一家人从老房子搬进了四层小楼,每年的收入也更加稳定,生活焕然一新。

近年来,清流县综合利用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和市场需求,构建起“合作社+农户+基地+营销”体系,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不断推动豆腐皮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已覆盖全县13个乡镇。豆腐皮产值从2009年的200万元发展到2023年的超2亿元。

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兰爱珍直言,制作出消费者认可、销路广阔的产品,对于每一位合作社社员而言,就是最好的新春礼物。“新的一年,靠社员们勤劳的双手,要让更多人品尝到纯天然绿色食品,‘挑’出一个红火幸福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