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退役军人 > 正文

三明尤溪:他为美丽乡村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

2024-02-27 11:31:14  王 琨 陈昌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7日讯(通讯员王 琨 陈昌承)春节前夕,在尤溪县联合镇联西村,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村道旁协助挖掘机搬运石条。老人名叫王立灶,联西村人,今年已经77岁了。“这条石阶路是我们村里的步行要道,大家出行都要走,旧路又窄又陡,经常有老人和小孩因路不好走而摔倒。”王立灶说。

王立灶(右一)向林义铝介绍修路情况.png

王立灶(右一)向林义铝介绍修路情况。

2022年底,王立灶决定出资修路。旧石阶路全长2公里多,分两段修,一段位于联西村井后自然村,还有一段是联西村通往云山村、连云村、下云村等3个联合梯田核心村的主要通道,修好整条路预算需要花费18万元。

王立灶当过村支书,还是退伍老兵,在村里威望很高。得知他要修路,不少村民自发捐款,现已累计捐资2万多元。联西村“90后”村委、王立灶的侄子王钿珠,更是决定和他一同承担余下的修路款,共同参与施工原料的购买、雇工和监工等具体工作。

2023年6月,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井后自然村段的石阶路修缮一新——台阶长1.06千米,新安装8盏路灯,村民的出行条件明显改善。“路好走了,村子也更美了,真的非常感谢他们!”联西村村民林玉英点赞道。

2023年12月,王立灶又着手修缮余下的石阶路。“我是一名老党员,应该为美丽乡村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只要村民满意,我就觉得值。”王立灶脸上满是朴实的笑容。

联西村是革命老区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梯田核心区5个村之一,辖井后、后门甲和后门洋3个自然村,全村共有263户1154人,村民以种植梯田大米、花生等农作物为主。联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义铝说:“新路修好后,更方便游客观光游玩,也会带动村里旅游产业发展。”

在联西村,像王立灶这样的热心村民还有很多。有村民修了联西村与联南村交界处的石阶路和水泥路;有村民出资重新装修了党员会议室;有村民组建起“联西村德隆联谊会”,每年出资慰问80岁以上老人、为考上大学的学子发放助学金……村民力量不断汇聚,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